更多

    不要再幫 Content Farm 推文了!

    Content Farm(內容農場)是近年新興起的網頁運作模式,不過卻令不少人深感厭惡,小記更是見一個封鎖一個不會容許這些內容在 Facebook 的 Newsfeed 上出現。

    盜取原作者心血
    Content Farm 是一個平台(自稱是創作分享平台),容許不同的人上貼文章,吸引網民點擊,收到的廣告費再按點擊率和「寫手」分紅。由於點擊率就等於收入,所以不少「寫手」為了「產量多、點擊高」,於是乎便四出偷文、偷圖,將其他人的創作、辛勤搜集的資料,Copy and Paste 一聲不響就變成自己的生財工具。讀者不知就裡,按讚及分享以為是支持,實則是在傷害原作者。作為讀者或許是比較被動,但現在網絡發達,只要將標題或內文一小部分放入搜索引擎,要找原文出處並不難。即使找不到原文,亦可以透過搜尋結果輕鬆分辨所看的內容是否「盜文偷圖」。

    0d551aa25e0b65fdf4c9677c9ec1959fec800e1f.jpg偷圖偷文經常發生,原作者即使投訴,管理員只會推委內容是「用家」貼的與他們無關。

    42e98b9edd9ce341bbdbfab4c8425889bcdf5d8a.jpg大部分情況下,只要向偉大的 Google 神查問一下,便可以知道原作者是誰。

    假訊息充斥氾濫
    部分「寫手」行鼠竊狗偷之事已經算是小事,影響最深遠的其實是不知真假的新聞及健康訊息。早前 Facebook 就曾瘋傳一則《新移民綜援婦,月僅一萬三千多元度日》的文章,其後便證實是移花接木亂作一通的假新聞。另外,亦有不少健康 Tips 甚至乎是癌症的治療及預防方法,出處無從稽考,不少文章內容,都會建議讀者多吃特定食品,但該食品又是否真的有益,多吃又會否變成有害?提供訊息的人是誰,他們有沒有專業資格?醫生都要註冊才可以行醫,亦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出錯隨時被除牌。但一個只掛網名的「寫手」,萬一出錯呢?大不了換個名字再寫,這些文章可信性有幾高,質素能有多少保證?

    670ad3fdc69a9824176476ef11873fb36ed8ef94.jpg有些內容,一看標題已經假得無言。

    最後,如何分辨文章是否出自 Content Farm?除了幾個惡名昭彰的「農場」之外,其實從標題已經可知一二,但凡見到「震驚了 13 億人」、「馬雲看了都驚呆」、「不看後悔」等等,這類「吹到上天」的標題,便要當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