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人工智能教育 勢將於學界普及

    工業革命持續演變,從蒸汽機、電動機、電腦,再發展至今由人工智能及數碼科技主導的「工業革命 4.0 」,業界及教育界賢達紛紛討論這「革命」對現在及未來帶來的衝擊。「工業革命 4.0 」的重要性在於改變了傳統工業生產技術,打破不少行業的既定運作模式,有人會擔心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或會取代多項工種和行業,同時亦會有不少新工種隨人工智能的拓展而相繼崛起,因而對於新技能的需求趨之若鶩。這讓學界重新思考,今天教育的核心問題,裝備學生身處未來,當下他們要「學什麼」及「如何學」。

    縱然,「學什麼」這個題目在教育界討論不絕,內容基本上是圍繞編程、數碼科技和 STEM 教育等主流課題。綜觀社會整體環境,筆者認為人工智能普及化是必然發生的事實,亦將聯繫至中小學課程,值得與其他主流課題一同納入討論範圍。

    無障礙去街靠 AI

    筆者想藉著一個學生比賽出色的得獎作品,帶出人工智能如何啟迪學生的潛能。這個得獎作品是透過建立一個香港輪椅通道地圖數據庫,為椅人士解決日常使用道路的問題。其設計概念是於系統內記錄所有行人路段不同石壆的高度,並利用人工智能分辨出在 Google 地圖內街道照片中的石壆,再將其高度與照片中其他物件對比,估算出石壆的高度,從而評估輪椅是否能夠順利通過石壆。輪椅人士便可參照系統提供的資訊,找出最短的「無障礙」路徑,不必再行「冤枉路」。雖然這個只是一個概念作品,卻能夠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優點去解決生活難題,方案的可行性甚高。由此看來,學生具備高階的創意及解難能力,欠缺的似乎只是對人工智能軟件開發的認識。

    一般教師和學生未必能夠在短時間掌握製作人工智能的概念,然而,近年坊間出現了一些人工智能開發平台,為用戶提供方便易用的開發界面,配以雲端平台,輔助不同程度的開發者建構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筆者認為上述得獎佳作,可以利用市場提供的 TensorFlow 及 Parrots 等平台實踐。

    AI 學習普及

    TensorFlow 是 Google 研發的人工智能開發平台。此平台為開放源碼軟件,深受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開發者擁戴。而 Parrots 則由公司市值已達數十億美元的商湯科技( SenseTime )研發,總部設於香港科學園,由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創立,技術水平可媲美 TensorFlow 的人工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教育有兩個要點。第一,是懂得利用人工智能概念,以解決日常生活的疑難。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要掌握人工智能科技原理及相關數學基礎,對編程有深入認識,從而參與開發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以商湯科技為例,其產品、技術均為自主研發,需要大量具有天分的程式編寫員及擁有強勁數理基礎的科研人員並肩開發。

    早前,上海華南師範大學公布了全球第一套為中學生而設的人工智能教科書《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教材》。全國各地 40 所高中成為了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實驗基地學校,這些學校將通過搭建創新實驗室及課程改革等方式,在中學階段試行人工智能教育。商湯科技除了參與編著這套教材,亦配合教材內容在不同院校設立了人臉識別系統、機器人、無人車等人工智能實驗室,藉全面的人工智能教育配套讓學生動手做,並實踐所學。相信人工智能教育融入於中學課程中,將於數年內,遍地開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