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停課不停學——中學教師自學編排策略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STEM sir是小學教師,那麼中學生的策略是否有不一樣呢?小記邀請近年發展快速的香港翻轉教學協會主席分享,他更邀請其他科目的教師分享學習方向。
    香港翻轉教學協會是香港教育界一個較新的組織,本刊曾訪問數位核心成員,他們均致力以先進科技教育方式或方法,以滿足學生及家長需要。香港翻轉教學協會主席及香港真光中學資訊科技主任夏志雄(簡稱夏Sir)對表示長達一個月或以上的學生在家學習,提出以下數點建議。

    訂定合適學生的時間表

    與前一篇文章相同,夏Sir認為家長若久缺在家學習的方向,可從學生訂定時間表著手。由於每間學校進度情況各有不一,編排方式可參考就讀學校,內容上就參考學校課本。若果該校教師自拍影片習慣,教學方式就可更簡單直接。
    小記再追問時間表上的編排,若參考近年學界流行的轉變,早上中英數各溫習45分鐘至1小時;下午是按興趣閱讀或動手作活動2小時或以上。夏Sir回覆如此也是一個不錯的設計。

    設計培養自學方式

    除了上述較傳統的方法外,夏Sir直言預計學生在家學習的時間會十分充裕。他建議家長不妨由子女自定題目,而教材當中最好,最簡單的就是閱讀。能找到學生感興趣的題目,閱讀相關方面的書本內容會較投入。閱讀完成後,可以用各種方式整理及分享書本內容,如PowerPoint、拍攝影片等,甚至可考慮在網上分享。

    翻轉學會教師群建議

    夏Sir提醒對STEM有興趣者,可購買機械人或立體打印機,回家組裝或製作。他續說,總括而言,他預計尤其是中學生,找有興趣的書或者做主題專案練習效果更佳,始終傳統課本練習,趣味性會較低,而且學生會較依賴家長,如此難以判養自學能力;而做一件學生感到有趣味嘅事,就會容易得多。
    至於其他科目,香港翻轉教師協會其他教師也有建議,中史科教師表示可上網搜尋一位歷史人物的資料,再製造簡報或拍短片。英文科的話,可每天上網閲讀一篇文章,用Google sheet做Reading log;也可以是分享一首喜歡的音樂,並說明為何喜愛這首歌曲,以及歌曲背後的資料。
    《PCM》網站稍後,會有其他停課不停學分享,期望能協助讓教育工作者提供與各家長有更多連線,提供更多在家自學的方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