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停課不停學—— STEM sir 小提醒(二)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STEM sir 是資深教師,熱衷於將知識轉化於生活並教授學生。早前本刊曾撰文指出學生在家學習的重點事項,本文再補充一些其他事項。
    STEM sir 表示學習重要外,家居健康更重要。學生們長假期在家,但很多孩子處於發育,加上體型仍細小,或會有經常需要進食的要求。過往不少學生會以零食作補充;加上現時仍處於農曆年期間,會有較多機會吃煎炒煮炸食物。因此要特別注意蔬菜水果比例,他提醒父母們尤其應注意子女們的均衡飲食。

    家庭健康常識課

    此外,近日氣溫偏低,不妨多飲室溫稍高的暖開水,約 30 至 40 度,既可保持喉嘴濕潤,也可保充水份,而且稍高溫的水,由於不利病毒生存,無形中加強清潔呼吸系統,保護健康。
    還有,若家中有暖氣設備,也不妨適當運用。原因是病毒會依附於物件,並且在潮濕及低溫下更有利其生存,因此適當運用暖氣會減低病毒存活的機會,但要知此舉並不是殺毒。不過,他慎重的提醒,若是極潮濕環境,加溫或會添反效果,畢竟病毒、病菌並不止一種,當家居作濕熱環境時,可能會更危險。
    他指出上述兩個小貼士,其實也是小學課本裡常識科不會或缺的課題,於長假期間內正適合重溫,部份題目或可活用,但最重要的是家長於此段期間內能堅持引領子女。

    讓孩子下廚學生活技能

    最後, STEM sir 再舉一個例子,日常生活中,午飯晚飯前的「煮飯時間」,其實也是最佳親子兼另類學習時間。一些簡單煮食的餐譜,如煎蛋、製作小蛋糕等,均可教授學生們很多生活小細節,當中不少均是生活技能。悠長的假期裡,父母最重要是能持之以恆,以身作則,對家庭會有很多幫助。

    延伸閱讀

    停課不停學——中學教師自學編排策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