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停課不停學——本港最大教育資源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口罩、火酒或許缺貨,但學習資源在香港並不缺乏,甚至可說是資源齊備。需要一站式的可前往香港教育城線上平台,範圍由小學至中學,中英數常識、通識、歷史等可謂應有盡有,只要是香港學生均能設立帳號。
    香港教育城網站龐大,若是新手家長或會摸不清方向。以下資料由教育城提供,教育城表示於此段期間,家長要安排學生自學,可按照以下科目類別選用服務。

    中文科

    創作天地(小一至中六)接受不同作品投稿,鼓勵學生分享創作。小學組設主題寫作、圖文創作、閱讀隨筆及散文/隨筆;中學組在上述類別之外增設詩/詞、故事/小說創作。得獎作品將輯錄成電子書。
    中文狀元挑戰計劃(小四至中六)定期推出遊戲化的語文練習,分三大主題包括「語文樂園」、「古文知多少」、「閱讀理解」,以持續增進學生基礎中文能力及知。
    知文識趣內容涵蓋中文狀元挑戰計劃、自學遊戲及創作天地,讓學生以有趣的形式學習中文基礎知識。
    知文識趣

    英文科

    TVNews 獎勵計劃(小四至中六)提供英語新聞短片,讓學生學習重點詞彙,提升閱讀能力及時事觸覺;短片分初、高級,每週推出網上練習,包括詞彙解釋、問答題、議題討論等;另設新聞影片庫,匯集本地中英文新聞影片。
    English Campus 透過每週更新的遊戲及TVNews 獎勵計劃短片自學平台,讓學生輕鬆在家學好英文。
    English Campus

    數、理、常、通

    通識達人挑戰計劃(中一至中六)與香港電台合作,定期推出問答題、議題討論等網上練習;提供通識概念、相關新聞或專題資料,鼓勵學生探索不同時事和社會議題。
    通識達人
    十分科學(小四至小六)提供常識科的網上自學材料和練習,覆蓋健康、科學、環境及資訊科技等。
    十分科學

    閱讀

    閱讀約章獎勵計劃(小一至中六)讓同學撰寫書評,以閱讀帶動寫作;設「我的閱讀紀錄」工具,記錄個人化閱讀歷程。
    閱讀挑戰計劃(小一至中六)為指定書籍提供試閱內容及相關遊戲化小測,並以互動挑戰形式,提升學生閱讀能力。
    e 悅讀獎勵計劃(小一至中六)讓經已訂閱並正使用「e 悅讀學校計劃」閱讀組合的學校,透過此計劃鼓勵全校學生閱讀電子書,培養持續閱讀習慣。
    小校園(小一至小六)為小學生提供遊戲化學習體驗,誘發學習動機;逾50個遊戲涵蓋多個學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常識等;設互動學習體驗,完成遊戲可獲取金幣,為虛擬環境添置裝飾,並有AI Buddy「兔爾斯」解答小校園功能及推介遊戲等。
    此外,閱讀方面小記偏愛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線上資源,尤其是非傳統科目上,如STEM的機械組裝知識、外國教育研究等。緊記,香港的強大並非一朝一夕,不用被近年變化所困,能迅速應對才是真正香港人核心和實力,保持冷靜靈活變通,扶持幼小,畢竟辦法總比困難多,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香港教育城 https://www.hkedcity.net
    香港公共圖書館 https://www.hkpl.gov.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