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善意的果子

    早陣子,湊巧看見一個情景,覺得甚為有趣,值得與大家分享一下。故事發生在一個私人屋苑的大堂,一位途人路經問屋苑的護衛員借用洗手間,護衛員回應沒有公眾洗手間,然而路經的女孩卻道出另一個事實,故事後續如何呢?

    當時途人表情,他大概是知道屋苑設有洗手間,只是不知道確實位置所以禮貌地一問,原正無可奈可準備調頭往別處。當他聽見五歲大的女孩子很爽快地搭嘴時,「叔叔,這裡有洗手間呀!上扶手電梯,左手邊就是了。」途人答謝女孩後,狠狠地罵了護衛一頓,罵他明知有洗手間,但不借個方便。護衛理虧在前,無言以對,只好呆子般被罵。

    女孩的媽媽也打圓場地拉走女孩子,邊走邊說:「女,你真多事,快跟我回家吧!」

    剛巧我與在兩母女相同方向,跟隨其後聽著媽媽一邊行一邊教訓女兒太好管閒事,害得居住屋苑的護衛被罵。女孩也自辯起來,她沒有做錯,護衛叔叔說謊是不對的。可惜,她出於善意的誠實不被媽媽所認同。女孩面露不悅,扁起嘴巴跟媽媽回家去。

    故事看到這裡,作為家長的你,會怎樣處理呢?

    灰色地帶如何處理?

    孩子年幼時,家長盡心盡力教導是非黑白,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務求令孩子從小便養成明辨是非的習慣,給予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念。然而,在成年人的世界,有著太多複雜的關係,社會上並不是非黑即白,往往有不容易解通的問題。

    正如今次分享的故事,小女孩的誠實、樂於助人是美德,但當護衛受責備,內裡多少有點矛盾,以女孩的年紀不一定能理解。更重要的是,女孩的媽媽以 「好管閒事」來形容女孩子。這個不愉快的經歷,很可能對女孩下次作出「誠實」行為時變得猶豫。

    孩子能分辨甚麼是「閒事」嗎?她只是懷有一顆善意的果子,希望能幫助別人。她有同理心,樂於為鄰里解難。這顆善意的心,單純、可貴,但若果為了下次不被責罵,女孩可能會將果子收起,對外界發生的事情不聞不問,冷眼旁觀。日後她只顧及與自己直接有關的事情,其他的都列為閒事了。

    要是社會上各人都是這樣的話,我們的世代會有互相關顧嗎?家長們,你又願意看見這樣的改變嗎?社會的進步,往往也來自人的「好管閒事」,希望為現況作出改進和變化。下一代的果子,靠著我們每天的培養和栽種。現在你想到下次如何面對孩子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