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害怕上學的女孩

    精靈活潑的中二女孩,束上短髮、著上清潔整齊的便服。問她有甚麼困難可以幫助她,她默不作聲,眼睛泛淚,身旁的母親安慰著她代她作答。
    女孩一直成績優異,勤奮用功。一次考試期間遇到不熟悉的問題,偷偷看了同學的答案,結果成績第一,得到老師讚賞。可惜她十分內疚,憎恨自己考試作弊,不能誠實作答。她亦擔心同學會舉報她,希望在老師知道之前,向老師表白,但缺乏勇氣,也怕老師開除學藉趕出學校、前途盡毁。之後女孩害怕上學,害怕同學留意她,也害怕老師叫喚她,害怕老師知道她作弊!她用「愚蠢」的方法懲罰自己,刻意不上學、不作家課、不去考試,成績自然不理想。這樣她認為同學「安心」不舉報她,老師也不知道她作弊!這都是女孩懲罰自己的方法。

    強逼症與完美主義

    我們很容易混淆了「強逼症」與「完美主義」的性格。強逼症的病人,明明知道自己想得太多,但仍然控制不到衝動去做。以女孩為例,明知同學並沒有對老師舉報,但仍然擔心被老師發現。至於完美主義的人,每件喜歡的事情都努力做到最好,精益求精!
    女孩的「強逼症」也會衍生更多問題,她錯誤使用不正確的方法( Magical thinking ),減低自己的恐懼。例如「不上學」避免與同學接觸,便會不被舉報作弊。治療的方法主要是「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指出思想謬誤,幫助患者分析問題,讓她作出行動,找出正確的行為去解決!
    女孩「不上學」只會讓情況變得更差,逃避只會像滾動的雪球,越滾越大。我們最好找到最適合的方案,向老師坦白承認作弊,老師作出適當的安排,把作弊的分數扣除,又讚揚女孩勇敢承認錯誤,鼓勵她以後謹守考試的規則。這次經驗女孩學懂了正確處理錯誤,成為誠實可靠的人。雖然她這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但她反而心安理得,再也不怕老師責備。她回復往日的積極態度學習!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