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 與兒童健康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科學及科技不斷進步,現時甚至有智能手錶已能協助監測身體的健康指數,但以上種種是否能真正的確保兒童健康呢?有組織留意到兒童身心有乃於各方面培育、協助及照顧,因此以科學方法結合三方面專業人士,成效理想,以下逐一分享。
    常聽到健康二字,大部份人主要聯想到運動與飲食,其實個人健康涉及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個人的生理、心理綜合所展現的狀態,亦因此,若關注兒童身心的健康生活需要從多方面進行。早前有一個健康工程師計劃講座,當日就有談及兒童健康的協助方式,當中有一位溫太太分享了溫同學的轉變狀況。

    堆砌活動能有效提高兒童專注力。
    堆砌活動能有效提高兒童專注力。

    照顧兒童身心健康

    溫同學於入讀小學不久,成績不似如期。無論是溫太太,以及班主任均注意到溫同學未能專注學習,溫太太憶述過往曾嘗試用各種傳統方式管教,包括嚴厲訴訓女兒,但結果女兒的學習狀況未得到改善之餘,親子關係更變得緊張,女兒也變得不願說話,她自覺是或是因自身不懂管教女兒感覺徬徨。此外,班主任用特別文靜來形容過往的溫同學,考慮到溫同學的學習及人際上均有改善空間,因此推薦溫同學參加「健康工程師」計劃。
    溫太太和溫同學分別指出,參與計劃後,因應計劃裡不同的活動及遊戲,提升了溫同學的專注力及學習讀寫能力,例如用堆砌積木訓練專注力,以及用遊戲教材改善視覺感的認字空間等狀況。參與計劃一年後,溫同學的成績顯著提升,由不合格的分數提升至 80 分以上。另一方面,溫太太續說溫同學對學習的態度大幅改變,親子關係也明顯得到改善,而班主任也指出溫同學成績改變後,她的社交能力也顯著提升,現時變得活躍,也會主動和同學接觸,而溫同學也直言期望能繼續參與該項計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