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專家講解 STEM 讓香港起動(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新學年新希望,學生們有望隨 STEM 的興起,遠離操練的枷鎖,迎接真學習的生活。這不是記者看圖作文,而是世界潮流如此。其實上學年教育局已有撥款和相關文件推出。《 PCM 》邀請了三位專業人仕講解,其實改變學生命運不是夢,甚至即將發生。

    電子學習聯盟主席黃岳永(Erwin)於暑假末,曾前往新加坡出席一個有關
    「21世紀能力」的教育趨勢會議。他表示新加坡目前的發展策略是「All schools are good schools」,其實概念與芬蘭十分相似。不過,他也補充,在資本主義社會,實際上因應資源分配,精英學校必然存在,然而這種普及辦學的方式,精英學校與普通學校差距會漸少,重點是實現全民優質普及教育的策略。

    1205kid01p01
    電子學習聯盟主席黃岳永(Erwin)早前出席新加坡的教育趨勢會議。
    1205kid01p03
    Maker是實踐STEM的常見方法,真正的動手做才能學習更多。

    STEM精神:真解難

    或有人會問 STEM 在 21 世紀為何重要?黃岳永解釋 STEM 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建立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要發射火箭至火星,但伴隨而來的問題很多,人如何在火星生活,如何回來?畢竟,四十年後,地球可能不能居住,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問題雖然不會發生於目前,但將來就可能發生,有 STEM 技能就可處理很多上述的問題,例如掌握立體打印技術,就可以製作機械人前往火星先發展合適的居住環境。

    學習 STEM 正是培養出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要學習那一方面的問題,就可以從校本設計及出發。若果以參考角度來說,STEM 同時鍛鍊出學生有多種技能,由於有組合的能力,就可解決很多不同的問題,並具備 Learning to Learn 的能力。

    創造共享學習

    作為電子學習的推動者,STEM 雖然有多方面好處,但由於是起步發展中,學校和老師仍面對很多問題,其中之一是資源。Erwin 建議可參考新加坡的方法,建立一個 STEM 的 Library 系統,就可方便共享知識。電子學習聯盟角色也會負責將學習門檻降低,讓師生均有公平的機會,及確保學習的可延續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