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對撼 Netgear AX12 戰機? ASUS 發表 RT-AX89X 雙 10G Router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802.11ax 新 Wi-Fi 制式之中, ASUS 算是推出較多 Router 型號的品牌,先有 8 個 Wi-Fi Stream 的 AX6000 雙頻 RT-AX88U ,再有電競旗艦三頻 AX11000 的 GT-AX11000 ,之後又有全球首套 AX Mesh Wi-Fi 套裝 RT-AX92U 2 Pack ,亦有一款採用 Intel CPU 的入門級 RT-AX58U 曾於年頭 CES 亮相。現在 ASUS 準備再下一城,最近就於北京「天生 BUFF 」 2019 新品發表會預告推出 RT-AX89X Router ,主要賣點為雙 10G 埠,規格似乎瞄準對家 Netgear NIGHTHAWK AX12 。

    ASUS 於北京「天生 BUFF」活動發表 RT-AX89X Router。圖片來源:GameRes游资网-林德辉 @ 微博
    ASUS 於北京「天生 BUFF 」活動發表 RT-AX89X Router 。圖片來源: GameRes 游资网-林德辉 @ 微博
    八角形機身配以 8 支高增益鯊魚鰭天線。但......真的有點像手掌或捕抓器之類,是要捕抓裝置訊號的意思嗎?感覺 ASUS 平時的天線美觀多了。圖片來源:Techbang
    八角形機身配以 8 支高增益鯊魚鰭天線。但⋯⋯真的有點像手掌或捕抓器之類,是要捕抓裝置訊號的意思嗎?感覺 ASUS 平時的天線美觀多了。圖片來源: Techbang
    規格似乎瞄準 Netgear 的 AX12
    規格似乎瞄準 Netgear 的 AX12 ,此戰機設計成一時佳話。

    雙 10G WAN / LAN 埠

    自從 AX 新 Wi-Fi 制式之後,部分型號都開始加入 Multi-gigabit( mGig )WAN / LAN 埠,為未來 2Gbps 寬頻趨勢作準備,與支援目前興起的 10G 電腦、 NAS 和 Switch 等網絡設備。目前來計,以 Netgear NIGHTHAWK AX12 搭載的 5G / 2.5G / 1G WAN / LAN 埠為最快,因此 ASUS 即將推出的 RT-AX89X 會更上一層樓,具備多達 2 個 10G WAN / LAN 埠,一個為 RJ45 / BASE-T 埠,另一個為 SFP+ 光纖埠。兩者皆各有好處, BASE-T 能對應便宜的 CAT 6a 線,而 SFP+ 則需搭配特定的模組或 DAC 線(頭尾兩端附有光纖模組的 Direct Attached Cable ),大部分商用 10G Switch 、 Server 及 NAS 都配備 SFP+ ,設備端數目比 BASE-T 更廣泛。

    規格完美,若設計可回復平時的風格就好了。
    規格完美,若設計可回復平時的風格就好了。
    平放在桌上的角度,會較易接受。左二和左三分別是 10G BASE-T 和 10G SFP+,最左為 Gigabit WAN。
    平放在桌上的角度,會較易接受。左二和左三分別是 10G BASE-T 和 10G SFP+,最左為 Gigabit WAN。

    對比其他 AX Router 僅配備 1 個 mGig 埠,要麼接駁 10G Switch ,要麼接駁 mGig 寬頻, ASUS RT-AX89X 就能避免此兩難局面, mGig 寬頻及 10G 網絡設備均可並存,如果只有 1G 寬頻的話,這兩個 10G 埠就可連接 1 部 NAS 及 1 台電腦,連 10G Switch 二千多元的成本都可節省。至於其他埠位方面, RT-AX89X 也有 1 個 Gigabit WAN 和 8 個 Gigabit LAN。

    10G 網絡設備方面,ASUS 有 XG-C100C 的 10G LAN 卡、圖中這款 XG-U2008 Switch 及部分 Asustor NAS。
    10G 網絡設備方面, ASUS 有 XG-C100C 的 10G LAN 卡、圖中這款 XG-U2008 Switch 及部分 Asustor NAS 。
    不過很多入門 10G Switch 只有兩個 10G 埠,以 ASUS XG-U2008 為例,最左兩個為 10G BASE-T,一個駁 Router 一個駁電腦 / NAS,就沒有多餘的 10G 了。因此 RT-AX89X 提供兩個 10G 是非常重要,始終家用 Switch 的 10G 埠數量很少。
    不過很多入門 10G Switch 只有兩個 10G 埠,以 ASUS XG-U2008 為例,最左兩個為 10G BASE-T ,一個駁 Router 一個駁電腦 / NAS,就沒有多餘的 10G 了。因此 RT-AX89X 提供兩個 10G 是非常重要,始終家用 Switch 的 10G 埠數量很少。

    2.2GHz 四核 CPU

    ASUS RT-AX89X 的硬件及 Wi-Fi 規格應與 Netgear NIGHTHAWK AX12 看齊,發表會中透露採用 Qualcomm 的 2.2GHz 四核心 CPU ,但未知是否與 Netgear 的 Qualcomm IPQ8078 相同。 Wi-Fi 則與 Netgear AX12 一樣為雙頻 AX6000 ,即 2.4GHz 1,148Mbps + 5GHz 4,804Mbps , 5GHz 具備 8 個 Wi-Fi Streams ,頻寬為 80MHz ,容納的 MU-MIMO 裝置數量比 ASUS RT-AX88U 的 4-Stream 多一倍。目前 Samsung S10 手機等少量 AX 裝置是用 80MHz 頻寬,倘若是電競筆電 Intel AX200 Wi-Fi 卡的 160MHz 頻寬, RT-AX89X 亦可支援 80 + 80MHz 。

    採用 2.2GHz 四核 CPU。圖片來源:爱搞机
    採用 2.2GHz 四核 CPU 。圖片來源:爱搞机

    9 月推出 TUF Gaming Router

    至於 OFDMA 、 ASUS AiMesh 、 Trend Micro AiProtection Pro 等功能就不多贅述, RT-AX89X 絕對齊備其他型號的功能。價錢方面也絕不便宜,定價人民幣 ¥5,999 元,即 $6,817 港元,比 Netgear AX12 大概貴 HK $2,500 。順帶提個題外話,據 IT168企业级 @ 搜狐的報導, ASUS 於發表會中預告今年 9 月前會推出 TUF Gaming 系列的電競 Router ,定位於現有 ROG 系列之下,未知會否比 $1,699 港元的 ROG Rapture GT-AC2900 更便宜呢?

    9 月會推出 TUF Gaming 系列電競 Router。
    9 月會推出 TUF Gaming 系列電競 Router
    價錢會否比 GT-AC2900 吸引?
    價錢會否比 GT-AC2900 吸引?

    Source:TechbangGameRes游资网-林德辉 @ 微博爱搞机IT168企业级 @ 搜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