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打破性別偏見 拓展女性就業路向(上)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早前楊千嬅因不滿兒子喜歡《Frozen》女主角 Elsa,遭網友砲轟「怪獸家
    長」,可見性別偏見普遍存在於社會。關注女性角色的婦女基金會就女學生修讀 STEM 科目及擇業機會進行問卷及工作坊,發現女學生普遍認為 STEM 較適合男生,最終局限她們日後在科技領域的就業機會。

    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科技發展迅速,十年後將有三成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65% 的工作現在還不存在,換言之,懂得科技對未來就業較有優勢。不過,根據婦女基本會的報告,收集本港來自 13 所中學,八百多名中三女學生、146 名 STEM 科目老師和中三班主任的意見,發現女學生很大程度受早期接觸 STEM 科目的經歷影響,例如家長、學校,甚至社會灌輸負面性別定型的概念,影響她們決定修讀 STEM 科目與否,當然也會因自己的相關能力、興趣及志願而選擇學科。

    1229kid01p01

    STEM 學科枯燥沉悶,生物構造較有趣?

    在中學文憑試中,只有數學為必修科,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科(下稱ICT)及其他科學學科等均為選修科,大多女學生相對認為生物科比較有趣,而且未來有機會對醫學作貢獻,卻覺得 ICT 這些有關物理,科技等學科枯燥沉悶,需要死背硬記,加上坊間「女生不會做工程師」等對於女性工作性質的概念,減低女學生選修 STEM 科目的機會。

    各國致力推動女性學 STEM

    除了本地計劃外,為了提升國力發展,很多國家也致力推動女性學 STEM。提升女孩子學 STEM 的興趣可從數方面著手,包括職業介紹、學習基知技能如解難和協作等、認識科學知識、參加有趣的科學活動、為 STEM 活動加入女性元素,和接觸從事 STEM 的女性工作者等。

    [row][double_paragraph]

    Go To Tech 計劃中,很多女同學都是第一次有機會嘗試進行焊接。
    Go To Tech 計劃中,很多女同學都是第一次有機會嘗試進行焊接。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女同學們正在測試 LED 燈閃亮的情況。
    女同學們正在測試 LED 燈閃亮的情況。

    [/double_paragraph] [/row]

    Girls in STEM

    澳洲政府官方網站,對於女性在工作上的發展有很多準則,當中也有培育 STEM 的項目。網頁內有多項有趣資料,值得一提是當中有一個計劃名為「Girls in Trades」,內裡提及一些非大學職位的工作,工作不止一條路,就算沒有讀大學也有很多好工作,這裡就有不少實例。

    網址:https://goo.gl/7RNiHN

    1000girls1000futures

    有效率的學習方法之一是模仿,如前文所言,很多女孩子認為 STEM 學科僅適合男性。為此美國有組織發起千人的師徒計劃,藉此引領更多女孩子投身於其中。

    網址:https://goo.gl/dvAbT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