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挑戰蘋果稅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程式商店抽佣三成已是十多年來的「慣例」,業界嘲諷是「蘋果稅」,亦一直對此敢怒不敢觸碰,因蘋果公司的 App Store 為市場最大,但現在終於有人挑戰蘋果公司霸權。

    Epic Games 今月突然在旗下遊戲《要塞英雄》( Fortnite )的 iOS 和 Android 版加入直接購買代幣功能,即繞過被程式商店抽佣,並且讓用戶選擇經系統的程式內購買( in-app purchase )或以原價八折向 Epic 付款購買,挑釁味道甚濃。 Apple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Store 隨即抽起此遊戲,用戶無法再下載或更新。

    反抗業界公認規矩

    Epic Games 似有備而來,迅即入稟加州北區地方法院起訴蘋果公司,指對方違反美國反壟斷法。律師團更有曾掌管司法部反壟斷部門的 Christine Varney 坐陣。該公司同時發表預先製作的影片,仿效 Macintosh 經典的「 1984 」廣告,呼籲業界加入反 App Store 壟斷抗爭。

    雖然 Google Play Store 同樣抽佣三成,也即時抽起《要塞英雄》,但蘋果公司的 App Store 佔整體市場收益遠超同業, Epic Games 因此先打「大佬」推倒霸權。

    自從喬布斯在 12 年前發表 App Store ,定下抽佣三成的規矩,一直沿用至今,亦成為同業的慣例。過去在流動平台的付款未成氣候,業界才未有太大意見,甚至認為程式商店有助用戶更容易下載程式,為開發人員帶來收益。

    不過,兩個商店今日已壟斷市場,在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合共 500 億美元。抽佣慣例近年被批食水太深,應該撥更多收入給開發人員。

    抽佣成重要收入

    執筆時蘋果公司正當上全球首間 2 兆美元市值企業,近年除了 iPhone 繼續大賣,積極開拓服務收入, App Store 也成為支柱,令身價水漲船高。

    業界即使對「蘋果稅」不滿,卻不敢發聲反抗,只尋找其他方法迴避,而不敢挑戰權威,例如 Netflix 、 Spotify 取消流動程式內的訂閱功能,著用戶到網站提交付款資料。不過,這做法對廣大用戶諸多不便。《蘋果日報》實行訂閱制初期也如此避開「蘋果稅」,最終還是要在流動程式內加入直接訂閱方便讀者。

    Epic Games 是業界首度挑戰蘋果公司壟斷的大型遊戲開發商,但未能引起廣泛回應,至今只有 Facebook 和南韓幾間創業公司挺身支持。這場挑戰業界權威的官司,可能是一場持久戰,但結果足以影響未來科技產業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