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推動女生發展 STEM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眾所周知「男女大不同」,經過傳統社會的薰陶,無論青少年或成人都容易產生性別定型的偏見,近年有機構專門針對本地學生在 STEM 相關科目及擇業差異進行研究。由於注意到性別差異帶來的影響,因此推行 Girls Go Tech (簡稱 GGT )計劃,讓女生及早接觸 STEM ,對相關工作預先了解。研究結果發表當日更舉辦 GGT 聯校作品博覽,展示延伸計畫的作品,分享作品從意念到實踐的過程。

    Girls Go Tech 是婦女基金會按學年舉辦的全年計劃,目標是協助低收入
    家庭地區,或 STEM 發展不足的學校,推行女性學習科技活動,如舉辦工作坊、到企業參觀及科技挑戰日等活動。今年來到第三屆,合共 13 間本中學參與。早前有舉辦展覽及活動,展出參加者的製成品、發表本地學生在 STEM 相關科目及擇業差異的研究成果、頒發卓越學校獎及 GGT 延伸計畫的作品獎項,當日更有簡單而隆重的頒獎禮,以及關於女生有意從事 STEM 工作的研究調查分享。

    婦女基金會與所有今屆得獎同學合照。
    婦女基金會與所有今屆得獎同學合照。

    學生認為 STEM  相關工作沒有用

    當日活動先是簡介婦女基金會委託香港教育大學(下稱教大)進行研究,探討「本地學生在 STEM 相關科目及職業選擇上的性別差異」。調查以問卷及小組訪問,獲得逾 2,800 位來自不同組別的 43 間本地中學的中五男女學生。陳潔華博士講解調查結果,指出分別有 51.8% 女學生及 68.1% 男學生正選修 STEM 相關的高中科目,但學生們在大學選修 STEM 相關學科的女學生則只有 13.9% ,將來有意從事相關工作的只有 4.1% ,比男學生的 17.5% 少四倍多。

    研究報告分享了幾位接受調查的同學心聲。
    研究報告分享了幾位接受調查的同學心聲。

    報告中反映無論男女,即使修讀 STEM 科目,日後依然在有關領域發展的機會仍偏低,原因在於學生們都認為相關工作「沒有用」。學生是否選擇 STEM 科目受到學校文化、升讀大學策略及性別定型所影響,例如成績優異的學生,無論是否有興趣,也偏向選修 STEM 科目,其中男生更甚。女生則較多希望能從事一些助人及具意義的工作,覺得 STEM 沒趣、沒用、無法助人。許多在中學修讀 STEM 科目獲得佳績的女生,認為自己成績好只靠努力讀書,然而男生天生擁有「數感」這些相關天份,因此這些女生表明將放棄讀相關學科。

    專業人士指課程應重整

    陳潔華博士續指,面對香港的應試文化,想讓同學更了解 STEM ,教育局
    應重整 STEM 課程,而非讓老師「摸著石頭過河」。立法會莫乃光議員更表示「推行創科,政府不能只叫人創業,創業其實沒糧出,通常只有下決心的人才會做。」又批評教育局拋下 20 萬就算,沒對症下藥,老師根本束手無策。除了政府需要落實相關政策外,負責研究的張家樂博士建議,企業為學生提供更多實踐經驗,打破行業被定形的現象,讓同學了解行業有意義的地方、有趣及能助人。

    立法會莫乃光議員指出,政府需要落實推動 STEM 的相關政策。
    立法會莫乃光議員指出,政府需要落實推動 STEM 的相關政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