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推行電子教學的點點滴滴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4310c61f5023d2889daf5139c5cabf2e4a87efb3.jpg

    “I appreciate the efforts of those teachers contributed in using iPad in teaching!” (我很欣賞老師們在平板電腦教學上所付出的努力!)這是學校在最近一次舉辦的「中學教師平板電腦工作坊」後,參加者給我們的鼓勵。我們借此分享一些心得。

    學校在這學年前後舉辦了兩次電子教學工作坊,兩次的對象分別是小學教師和中學教師,兩次的報名的情況都很踴躍。政府剛推出俗稱「WIFI 900」的計劃,即學校只要提出申請,就可以獲得撥款,在學校鋪設無線網絡及購買一些流動電腦裝置供學生在課堂使用。但在教師培訓及技術支援方面,學界仍存在極大需求,例如:如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如何重新設計課堂?所以學校如將來定期舉辦電子教學工作坊,同工報名的情況會仍然踴躍。

     

    舉辦多元化教學工作坊
    舉辦電子教學工作坊最重要的是要多元化,老師在電子教學的經驗差異很大,學校兩次的工作坊都有讓初學者淺嘗的「使用iPad Apps三步曲」課題,亦有進階的電子教學工作坊,集中在分享和探索如何有效使用流動電腦裝置在教學設計上,如 “Using iPads in Literacy and Arts”、“六十分鐘翻轉課堂”等,都是很受歡迎的主題。要有效地在學校推行電子教學,家長的角色,一定不可忽略。學校在2014年的中一開始推行 “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自攜裝置)計劃,這一年已伸展到中二,效果理想,一方面減輕了學校在管理大量電子工具的擔子,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成果,能夠延續到課堂以外。

    在推行“BYOD” 計劃之前,我們做了大量的預工,包括在中一第一次家長會就進行簡介,重點分享學校推行電子教學的理念和策略。然後開放課堂,讓家長進入課室,瞭解子女是如何使用平板電腦促進學習。同時間亦舉行「家長平板電腦工作坊」,讓家長一起學習子女們常用的一些教學apps,期望能促進家長在電子教學方面和子女的溝通。

     

    家長講座有熱烈需求
    家長在這方面的回應非常熱烈,每一次都要加開幾次的工作坊以滿足需求。自從推行電子教學以來,每一年學校都接近三分二的中一家長家參加過「家長平板電腦工作坊」。工作坊亦拉近我們和家長的距離,深入瞭解他們對學校推行電子教學的考慮,通過直接的對話加強雙方的瞭解,家長寶貴的意見亦讓我們能更優化推行的政策。

    在推行電子教學方面,我們相信通過與各個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更能善用政府所給予的資源,促進學生的學習。

     

    作者簡介:

    ff8d6d2506238001453afeba5be06d6d16e2f7cb.PNG     

    許端蓉
    香港真光中學
    副校長

    香港真光中學副校長許端蓉,多次在校籌辦平板電腦工作坊並開放給學界參加,與同工們分享心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