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教師還要改簿嗎?

    程 志祥
    程 志祥
    創新及教研主任 at 浸信會天虹小學 曾多次帶領學生出戰世界級機械人比賽並獲優異成績,連續三年獲選為代表香港出席資訊科技教育論壇,並兩度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當社會都關注資訊科技能否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時,沒有很多的人士關心資訊科技可否減輕教師的工作量?或是資訊科技教學加重了教師的負擔?

    要解答這問題,筆者先從分析教師日常工作開始。「批改作業」佔教師日常工作最大部份。社會人士經常提及學生每天做功課至夜深,但很少提及教師批改至深宵。以一個普通教師為例,他可能每天需批改四份學生功課,而每班有約二十五人,即每天一位普通教師需批改約一百份功課,估計需至少三小時。如當天需要開校務會議,則該教師可能工作至晚上八時。另外,「備課」也是教師花很多時間的工作,而資訊科技能否協助教師輕鬆建立自己或是學校的教材庫,以至教師能簡易地將教材及功課分享給學校內其他教師及學生。

    筆者於多年前已使用資訊科技教學,發覺真的可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大概是三年前開始教導學校的教師使用資訊科技來減輕自己的工作量,以下簡介兩個用法:

    1. 善用自動批改網站

    老師只需將全班工作紙掃描成為pdf檔案,並上傅至Scroibesense網站。設定班級及測驗資料,網站便會自動協助批改,然後製作成報告讓教師下載使用。當然Scribesense也有自身限制,首先,Scribesense只能批改英文及數學題目,並未支援繁體中文字,而且Scribesense只能批改簡單答案,並未能批改如造句等題目。

    http://www.scribsense.com

    Scroibesense可自動批改簡單的功課或測驗,學生也可登入網站查看自己的成績。
    Scroibesense可自動批改簡單的功課或測驗,學生也可登入網站查看自己的成績。

    2. 利用免費教學管理平台

    使用一些免費的教學管理平台, 如Nearpod、Office365、Google lassroom等,我們可有效儲存學校文件,分享給不同的教職員,而不同教職負可給予不同權限,其中一些教師有權修改文件,而我們也可清楚知道修改是由哪位教師提出,也可設定文件成為只可閱讀不能修改(Read-only)。筆者將自己的教學筆記應用Microsoft的OneNote製作,並分享給其他同事共用,他們可加入一些特別的點子,使課堂更有趣。最後將教學筆記分享給學生,好讓他們能更容易溫習當天所學及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
    筆者總結一下,使用資訊科技於教學確實可減輕師的負擔,無論於預備課堂的資料或是記錄學生的成績以作跟進。祈望現今的教師能與學生一起在這資訊的年代成長。

    利用Nearpod、Office365、Google Classroom等,可共享教學文件。
    利用Nearpod、Office365、Google Classroom等,可共享教學文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