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寫作顯創意 聲情並茂樂趣添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2f81a99e90cc52894da1c53d84c0423d14156c39.JPG
    數碼寫作 (Digital Writing)即運用數碼器材配合寫作活動,製作成聲畫作品。第一次觀賞數碼寫作是在2011 年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分校)的公開課。那位優秀教師展示了學生短片「校園裏的春天」。學生拿平板電腦在校園裏拍攝景物和採訪師生,寫成文章。短片文辭優美,內容豐富,很值得在中文課上推廣。

    本著這個信念,我們在高中實踐數碼寫作,題目是新詩短片創作。為甚麼由寫作描寫文變成新詩?一,香港很少有像北京美麗碩大的校園;二,新詩講求意象豐富,「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最能配上不同的畫面。每位學生創作新詩後,再分組選出最優秀的詩作,合力製作短片。

    數碼聲影豐富新詩創意
    數碼新詩創作較傳統中文教學優勝之處在於能讓學生發揮創意,盡展所長。無可否認,學生天賦各異,有人喜歡寫詩,有人卻搜索枯腸,都吐不出半點詩意,他們以為自己與新詩絕緣。但透過小組製作短片,學生分工合作,寫詩、找圖片、找音樂、朗誦、剪接,讓那些不擅寫作的同學有機會透過影像豐富詩作、透過朗誦渲染氣氛。前提是學生必須基於對詩句的理解才能找出合適的聲畫。整個製作過程,學生都在發揮綜合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鞏固所學。再加上新詩短片流傳廣泛,我們還把班上的十首詩歌短片結集成《詩與影》iBook,供同學與家長下載。詩集的出版為學生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功感和滿足感,這實在不是白紙黑字的寫作練習所能比擬的。

     

    中英寫作空間同提升
    數碼寫作不單提升了學生的寫作水平,透過為詩歌意象配上圖畫,學生在閱讀新詩時,對意象的敏感度大大提高,無形中也增強閱讀理解的能力。當然數碼寫作不限於新詩,描寫文、議論文、專題訪問等文類都能照顧。寫詩也不限於中文科,英文科也可以有同樣的設計。盼望數碼寫作的實踐能為學生帶來更多不同的學習經歷,為提升語文能力一同加油。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學生作品(iBook 檔案,236MB)
    http://goo.gl/0cNL0z

    147479a7c138a90d586de9589f6b7fce8bc8b9fd.png   

     

     

    96fa11ffbb543ef481cdf079667726c087710cb1.JPG   

    鄭淑華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中國語文及文學科老師
    鄭淑華現為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教師,主要任教高中中國語文科及國際高級文憑語言及文學科。Apple Distinguished Educator,熱衷於推廣以資訊科技帶動課堂教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