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精英運動員計畫之理論篇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b505f4228a3d2b0c43d819b4530da59b5089e05f.JPG
    構思數碼精英運動員計畫有三位主要人物,分別是擔任IT設計譚朗暉(左二)、課程設計程志祥(左一)和體育科鄭雋寧老師(右一)。

     

    目前在獅子會何德心小學(簡稱何德心小學)任教的課程統籌主任程志祥,過往提出多種科技輔助學習的方法,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今次由課室走到操場,緣由是有學生在暑假期間表示於足球比賽時,終於有唯一一次射龍門的機會,卻無法控制足球,十分失望。程志祥因而開始構思提升運動技術的方法,他留意到職業球員以資訊科技輔助,最終在網絡上找到訓練定點射球的方法。隨著足球找到解決方法後,他找到籃球也有類似的設備。硬件設備外,程志祥指出免費App的QuikCoach,也可有效讓孩子清楚明白運動的變化。

     

    運動計畫提升技術及體能
    經由初步的試驗,程志祥已確認科技對孩子在運動上的幫助,遂與體育科副主席鄭雋寧商討。他們認為要孩子要能成為精英運員,除了掌握技術外,也需其體能達標。因此開始測試了跑步的相關儀器測試。進一步就是考慮推廣予更多學生,但這就涉及大數據,因此邀請了熟悉IT設計的譚朗暉合作,希望能將各項資料綜合。

    收集大數據的意義能讓每位學生清楚瞭解運動成效,老師也可由數據,以客觀方式給予孩子更多適當指示,例如提醒他們增加或降低運動量。若從數據進一步延伸,甚至有可能及早找出有精英特質的運動員。不過,此計畫的最終願景是希望協助現今運動意願較低的孩子,經由資訊科技,培養對運動的興趣。以上各項也是整個計畫的初步方向,程志祥表示期望能邀請更多學校參與,讓老師因應學生的個別狀況,給予其技術或體能提升的意見,培養出更多具有健康體魄的學生。稍後會逐一介紹上述提及的三項設備。

    99ab1e4a4cd8bbf165ef2085dc434c27cb5df16f.JPG4097ad9dfbcefacda54e298ee3498eb13f019dbc.JPG

     

    IT專家將集合數據記錄
    睿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譚朗暉專長之一是為學界設計專用學習程式,這次他將協助程志祥將各項運動數據收集,以便日後做分析。他表示第一階段會先收集跑步數據,這裡涉及的項目較簡單,包括跑步時間、速度和心跳等,然後會開始製作分析報告,預計上學期前已可完成。其後就會展開球類的數據收集,包括足球、籃球、棒球等,畢竟球類運動的數據會較多,且變化也十分多樣化。最終目的是經由數據清楚理解學生的行為,從而提升學生的健康狀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