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學年熱潮 Arduino 普及學界(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除了前兩天的兩項優點外, Arduino 在教學上效果顯著。首先結合硬件的教學,有望將更多學科的知識快速融合,例如學習使用 Arduino 的同時,可學習電腦、數學和設計。其次是過往純電腦科的程計程式部分,部分學生的學習動機較低。不過,多個學科的知識結合硬件後,對學生的吸引力就大大不同,一方面是將部分空泛的邏輯概念得以具體化,例如防盜的概念,當光線感應被遮擋時,電子產品就會發出聲音,過往這種 If then else 概念,很多學生難以學習,但用硬件配合後,就算是 SEN 學生也可瞬間明白。

    另一方面是理論變成實物,且添加了互動感,例如鐘老師曾將 mBot 化身作寵物,某幾位原是沒有興趣的女學生,從此改觀。不過,鍾老師也承認,其實 Arduino 並非與電腦科有直接關連,但配合其他學科,就可以發展出各類有趣的學習方式。

    硬件助提升學習動機

    除了學習知識外,硬件的出現對部分學生最大的分別是學習動機改變。最直接是提升了吸引力,例如 SEN 的學生,他們過往對純熒幕操作的專注力不高,例如登入、另存檔案等,可能均需要花大量時間掌握。在結合硬件後,因專注力更易產生,成功性大提高。另一方面是所有學生均從零知識開始,學習狀況更平等。

    生活設計應用力更高

    還有一個特別的情況是,傳統純電腦的方式學習電腦知識,很多學生無法應用,也就是沒法將知識與生活連結,例如學習 C、Perl 等程式語言後,能否設計一個程式幫助生活呢?大部分學生都沒有有答案。結合硬件後,很多學生會想到改變電掣、控制冷氣等,能將科技與日常生活結合。最後,他表示近期正考慮使用 littleBits,優點是學生不需將注意力放在接線部分,而且組件有 Wi-Fi 功能,可將注意力集中在與雲端數據連接及運用的部分。

    1206kid01p22
    學生也參與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並公眾介紹手機應用程式的用途。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