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慧城市監控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由中國武漢擴散至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實施隔離政策避疫,社會問題陸續浮現。當企業收入急挫、項目失敗,新冠肺炎便是理想的歸咎對象。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另一間從事智慧城市的子公司 Sidewalk Labs 正是以經濟不明朗的理由,取消在加拿大多倫多備受爭議的項目。

    多倫多市政府近年有意試行智慧城市,計畫在市中心劃出 Quayside 的 12 平方公頃土地實行。該處位於安大略湖畔,在著名景點加拿大國家電視塔( CN Tower )和 NBA 球隊速龍主場羅渣士中心附近。

    多倫多項目告吹

    市政府在 2017 年將 Quayside 項目判予 Sidewalk Labs ,從平整的土地建成高科技小社區,例如用廉價、可回收的木材建設摩天大樓,設置可在幾秒內改變路線的街道,垃圾在地下運輸,自動發熱行人路,更有住宅項目,以低四成市價賣給低收入家庭。區內裝設大量感應器收集交通、環境等數據,並由 Google 技術支援分析,了解居民的生活,以科技配置城市服務,提升生活體驗,甚至找來英國的 Heatherwick 和挪威的 Snøhetta 聯手設計。

    由 Sidewalk Labs 行政總裁 Dan Doctoroff 早前在公司的網誌上披露,疫情令全球經濟不明朗,如不放棄難以維持財務平衡,只好放棄推動了兩年多的智慧城市計畫。

    表面上是因肺炎疫情影響項目融資,實際上是項目在當地備受爭議,一直舉步維艱,至今無法動工。爭議的核心正是居民對私隱的疑慮,認為 Google 過渡收集個人數據,有監控之嫌,即使政府多番游說亦無補於事。期間加國名人發聲反對,包括 RIM創辦人 Jim Balsillie 形容項目是為監控的殖民地實驗。安省訊息及私隱專員 Ann Cavoukian 也因此在 2018 年憤而請辭。如今因疫情令經濟變壞而告吹,只是 Google 退出的藉口。

    本港建起監控網

    香港推動智慧城市也曾觸礁,智能燈柱因裝有鏡頭擔心有容貌識別技術而遭拉下,如今特區政府承諾改用其他技術取代鏡頭方可再度推行。不過,多個部門早已在街上安裝不同用途的監察鏡頭,例如食環署的捉垃圾蟲鏡頭,被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揭露,曾 37 次向警察提供片段。香港城市的監控天網,或在悄悄建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