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流動網絡研究機構 Opensignal 公布香港 5G 體驗報告 四間網絡商誰有較好表現?

    5G 已經撐起香港的電訊網絡,不同網絡商都推出各式各樣的 5G 服務計劃已有一段時間,筆者平時報導各式 5G Plan 有什麼賣點的同時,亦會透過測速去了解與比較各家網絡商的 5G 網絡表現。近期流動網絡研究機構 Opensignal 就發表了 2021 年 11 月的 5G 體驗報告,揭示四家網絡商的各樣表現,其中一間有兩個項目更是第一,領先其餘三間。

    獨立機分析流動網絡商並發表報告

    Opensignal 是一間國際性的流動網絡研究機構,專門分析不同國家的流動網絡商的網絡速度及覆蓋等數據,整理成報告讓用戶了解自己身處地區其流動網絡質素達到何等程度。近期 Opensignal 發表的 2021 年 11 月的 5G 體驗報告中,以七大範疇分析了csl、SmarTone、3 香港和 CMHK 四家網絡商其 5G 網絡表現,當中 csl、SmarTone及3香港在不同範疇中都有出色表現,而 CMHK 則在多個項目中有高度評價之餘,更有兩項屬第一,整體成績為四間中最好。

    Opensignal的5G體驗報告中,分為5G Availability、5G Reach、5G Video Experience、5G Game Experience、5G Voice App Experience、5G Download Speed及5G Upload Speed。第一項5G Availability是指用戶連接5G網絡的時間,意味覆蓋率愈高,連接時間是愈長,這項中四家網絡商的表現都不錯。至於 5G Reach是衡量用戶在不同地點所擁有的網絡體驗,而此項四間網絡商的表現極之接近。

    按下來三項5G Video Experience、5G Game Experience及5G Voice App Experience相信是不少用戶相當在意的範疇。報告指,四間網絡商的用戶都可從其5G網絡中獲得相當不錯的串流影片與話音應用體驗,而5G Game Experience分項中CMHK則獲得第一。5G Game Experience是測量玩手機遊戲(如PUBG、Arena of Valor等)時網絡的Latency、Jitter(Latency的變化)及Packet Loss等情況,CMHK獲得了84.7分(總分為100分),加上其餘兩項分數上都屬前列,可見Opensignal認為CMHK在實際應用表現上,是較其他網絡商優勝的。

    5G Download Speed及5G Upload Speed項目亦是用戶最留意的環節,畢竟我們日常用手機不少應用都涉及上下載。這部份5G Download Speed CMHK獲得了第一,以149.4Mbps下載速度領先其他對手,至於5G Upload Speed雖然只獲第二,但較其餘兩間的下載速度高出不少,整體而言 CMHK 的5G網絡上載下載表現相當好,提供不俗的用戶體驗。

    分析總結:

    香港的5G網絡相當成熟,而從Opensignal這份5G體驗報告中, CMHK在不同的項目中其實有相當好的表現,幾個分項都與其他網絡商並列第一,而 5G Game Experience 與 5G Download Speed 兩個分項中則屬表現最佳的網絡商,反映 CMHK 近年大力投入5G 建設網絡的成果。

    順帶一提,早前CMHK成功投得 700 MHz、2.5/2.6 GHz及 4.9 GHz頻譜合共 90 MHz 頻寬,連同獲指配的 26/28 GHz頻譜及早前投得的 120 MHz的 3.3、3.5 及4.9 GHz頻譜,CMHK將擁有最多頻譜資源,可持續加強5G網絡服務,令用戶獲得更佳的流動網絡體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