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玩具比賽 引發 STEM 學習樂趣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至於玩具比賽又有何意義?四驅車從九十年代興起,盛載著兩代情義結的玩意,但兩代略有差異。隨社會環境變化,STEM Sir指近年有些家長因工作太忙,無法陪伴子女參與,有些學校會帶隊參賽,固然能增進師生間的溝通。有些長輩更因一次活動,深深被四驅車吸引,將自己的 Maker 心放入四驅車上,砌出來的四驅車能與青少年們隔代比賽,完全不會輸蝕。

    提升學生能力的賽規

    參加者需要認識比賽規則,在規則下發揮創意改裝賽車,今次比賽就規定參賽車輛必須四輪驅動,參賽車的最大車寬要在 105mm 以下,車高亦要在 70mm 以下,是次比賽分為3圈,第一及第二圈需要快過目標時間才能晉身比賽,第三圈則需要維持在 26 秒至 27 秒之間才算順利完成。參賽者要對是次賽道及自己的參賽車輪相當熟悉,在每次跑圈後進行適當的改裝調整,才能有機會勝出。

    [row][double_paragraph]

    比賽時,無論年齡大小都聚精會神。
    比賽時,無論年齡大小都聚精會神。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除了限時達標之外,今次賽道有機會使參賽車飛出跑道。
    除了限時達標之外,今次賽道有機會使參賽車飛出跑道。

    [/double_paragraph] [/row]

    多樣配件學習變化

    比賽當日有幾間中學參加,其中有鄧鏡波學校的學生在第二圈比賽後,指自己的參賽車有機會慢過第三圈所需時間,帶隊的李 Sir 就問他,以他所知可以怎樣使參賽車輛順利達標。經過他分析後,認為在比賽前先開啟電源,減低摩打因起動時間運作得較慢,導致參賽車的車速減慢機會。李 Sir 指自己並不是四驅車專家,帶學生參與比賽能讓他們透過經驗,增加解難的機會,從失敗中學習。

    熟悉四驅車的每個部分有甚麼影響,才能有機會獲勝。
    熟悉四驅車的每個部分有甚麼影響,才能有機會獲勝。

    M4CHK×PCM 25 周年挑戰盃活動花絮

    在眾多參賽者當中,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的學生對四驅車的熱情打動老師,最初學校並沒有四驅車相關組織,由於去年某次比賽需以學校學生的身份參加,因此便膽粗粗問老師。老師認為學生能在讀書的生涯中,能找到一項與學科相關的興趣去發展,當中又能培養個人及團隊合作精神,實在難得,因此就善用資源開設小組,讓他們透過四驅車進行學習。

    粉嶺官立中學的馮家禧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是次冠軍。
    粉嶺官立中學的馮家禧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是次冠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