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大奪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冠軍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今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12隊來自六間本地大專院校不同學科的學生組隊參賽,並由香港科技大學隊伍火之龍奪得冠軍。

    今屆比賽以「飛越龍門」(Shuttlecock Throwing)為主題,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博士講解比賽內容,設計是源自越南一種民間遊戲。比賽需由各隊伍設計兩組機械人,先由人手控制的機械人取彩球,再交由全自動機械人擲球於指定框架取得分數;得分後,才能進行第二次採金球,並需要將金球擲於更高的金屬圈,並落在金盤中方為勝出。

    自動機械人
    自動機械人需將彩求擲出並通過金屬圈,最終需準確落在盤上,難度十分高。

    比賽需高階自動技術

    進入8強之一,香港理工大學隊伍魅影隊長葉卓和表示今屆比賽技術上的難點是設計兩組機械人,若是一組機械人在技術和控制上會較簡單,但兩組機械人不止是兩倍工作,當中需花更多時間作設計及配合,也需更緊密的團隊合作。

    冠軍隊伍火之龍隊長廖倩緹表示獲勝是有乃於大家通力合作所致,而她個人認為參加比賽與課堂最大分別是,課堂偏重學習學術理論,而藉由比賽能將所學應用。此外,比賽期間科技園有提供技術及硬件支援,最終令所製作的機械人能有更出色的效能表演。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續說,科技園舉辦賽事的目的,正是讓年輕科技人才能展示創意,而科技園也會在全個過程中提供支援,最終目的是為香港培養更多科技技術人才。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火之龍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冠軍香港科技大學隊伍火之龍,(前排右三)隊長廖倩緹表示比賽讓她有機會將學以應用。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前排右四)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合照。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博士(前排左三)與香港中文學隊伍合照。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院校隊伍
    冠軍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
    亞軍香港中文大學巧奪天工
    季軍香港中文大學工無不克
    最佳彩球設計獎香港中文大學
    最佳團隊精神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締造傳奇
    最佳藝術設計獎香港理工大學赤影
    最佳工程設計獎香港理工大學赤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