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外賣自取落單與大數據應用

    於《 PCM Best of IT Award 2017 》的頒獎典禮中,遇上一間初創企業公司的創辦人(周僖敏) Zaf ,他們公司只有兩個人,但單只是製作一個外賣網站,就已獲得「本地初創科企」的創勢力大獎,令我忍不住要問過,究竟為何他們這麼厲害?

    要製作一個網站或產品當然不是沒有原因,背後一定有目的及用途,市面上已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外賣速遞應用程式,大部分都是由指定餐廳或食店開發,或是外賣速遞公司製作提供送餐服務,餐廳需要花上額外的金錢來為客戶提供外賣速遞服務。

    為何建立外賣自取落單網站?

    可是現在飲食業正面對人手短缺、人工成本昂貴的問題,創辦人周僖敏製作免費外賣自取落單網站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中小型餐廳無資金開發自助點餐系統的困難,故此製作網頁版,讓客人只需掃描二維碼便可連結至網頁,並可直接在不同的食店進行外賣自取落單網站點餐和付款。

    將流程變成電子系統

    傳統的外賣自取要透過致電到餐廳或親身到食肆落單,往往顧客都要花上時間等候,為了方便不願花上昂貴的外賣送餐服務費用而喜歡自取的顧客,就要透過外賣自取落單網站,然後讓顧客依簡單的幾個步驗就能夠落單。

    004

    在人人都有智能手機的年代,顧客能夠利用智能手機或電腦上網,食店就可以不用花數萬元安裝自助落單機,只要登入到外賣自取落單網站,再選擇外賣食品,然後落單付款,就可以依照自訂時間到店舖自取外賣。食店收到客人落單後,便會按指示預備食物,讓顧客憑電子帳單領取外賣。

    005

    整個系統流程的邏輯思維和傳統的沒有太大差別分別,只是可以讓顧客隨時隨地在網上落單,避免了食肆職員落錯單。另一個好處就是顧客已運用電子貨幣付款,亦減少了找續上的錯漏。 再加上運用電子單據,可以減少使用紙張發票,有助保護環境。

    收集數據電子化的好處

    創辦人更提供首 200 間食肆店舖登記可免費使用外賣自取落單系統,以鼓勵更多食店使用該系統,他們更會協助店舖把外賣餐單分類輸入系統,以減輕店員的工作量。食店所需要添置的設備就只是能連上互聯網的智能手機或電腦便可,也可以接駁列印機把顧客所落單點餐的資料列印出來供廚師準備食物。

    006

    同時,系統會記錄不同顧客的選擇時段、餐飲款式、習性,成為大數據。創辦人就可以運用系統所收集得來的數據進行分析和歸納,就可以獲得到其他有用的資料。

    例如:最受歡迎的外賣食品、最多人光顧的食店類別、最多人外賣的社區、不同年齡層或社區顧客的消費能力⋯⋯等有用資訊,有助食店改變營商策略或菜式的變化,對食店的營運、投資者及創業家有相當大的幫助。

    [row][double_paragraph] 007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008 [/double_paragraph] [/row]

    使用外賣自取落單系統,對一些製作時間長的食品或菜式,更會列明大約製作時間,又有自助取餐時間的選擇,有助縮短顧客在店外等候取餐的時間。

    專注是成功之道

    創辦人周僖敏分享,創業的道路會遇到很多失敗經歷,她認為專注做好一件事的十分重要,她只專注做好外賣自取落單系統令食店能夠免費使用,更提供支援及顧問服務,令到每間使用系統的食店都能有進步空間和提升業務的機會,充分發揮活用大數據助人的精神,以創科改善生活,他們的精神正正是 STEM 教育中希望學生能夠培養的企業家精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