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移居好機會 美法日推創業者簽證搶人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各國靠創新科技推動經濟,想盡辦法吸引外地創業者投效。美國、法國、日本近日推出創業簽證,爭取創業者前去進駐,更有機會移民入籍。

    法國:吸引創業者轉陣地

    法國政府推出科技簽證(French Tech Visa)計畫,屬去年人才護照(Le Passeport Talent)計畫的一部分。首次申請獲 4 年簽證,到期後可延續,申請人配偶可同時獲得居留權,並能在當地工作或創辦公司。對象是外國創業公司,或有一定規模的創業公司創辦人或員工,將創業基地轉移到法國,到步後毋須工作許可證,立即從事工作。

    日本:居住 1 年可申請永久居留

    港人熱衷的日本也加入搶人才,法務省剛公布「外國高級人才綠卡制度」,讓在日本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權,由以往的 5 年居住縮短至最快 1 年便可申請,門檻大幅䧄低。

    計劃分「學術研究」、「專業技術」、「經營管理」三項,按申請者年齡、學歷、薪酬、執照、職位、特殊成就等計分。例如研究者若有博士學位可獲 30 分,創業者年收入達 3,000 萬日圓以上可獲 50 分等,積分達 70 分者被視為「高度外國人才」,最短 3 年便可獲得永住權,若達 80 分更只需要 1 年。

    美國:放寬創業簽證資格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早前公布《國際創業者規則》(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 Rule),向合資格外國創業者發放「創業者簽證」。7 月起接受申請,最多在美國逗留 5 年發展創業公司,配偶和子女也可一同入境,亦可申請在當地工作。

    申請者最少持有公司 10% 股份,五年內在當地創業公司,負責營運或業務發展等重要角色。申請者亦必須獲得至少 25 萬美元的私人投資機構的投資,或至少 10 萬美元美國政府機構的投資,以證明公司實質業務快速增長、創造就業能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