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立體與設計展現中學創意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的簡偉鴻助理校長指出,對中學而言,各項課程有文件指引,而且課程安排相當緊湊,但立體設計既是新技術,也是日後所需,站於資訊科技和設計的立場,他認為有需要引入學校。可是上述的限制不少,加上老師、學生都有需要時間調整接軌,因此該校今年與其他機構合作,將之引入作課後活動。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簡偉鴻助理校長。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簡偉鴻助理校長。

    學校為何要加入立體設計?
    簡偉鴻助理校長進一步解釋,事實上要讓學生具備設計能力,傳統課堂往往仍流於表面,畢竟過往設計無論是使用軟件、金工、木工和鐳射切割等,均各有限制。例如過往鐳射設計限制於將平面膠板切割,要組成立體,就要靠組裝或堆砌,成品質素方面未如理想。金工和木工的話,設計秏時,過程中只要稍有錯誤,就沒有機會修正。軟件彈性最廣,但沒有實物產出,學生往往未能將設計變成真正的經驗。
    立體設計可將同學們的設計具體實現,加上立體設計是日後所需,而且可讓創意空間更具體。目前根據上學期的體驗,已初步掌握學生對立體技術的反應,他們在技術學習方面十分迅速,日後將會加強設計於如何結合多角度的思考,和增強設計和運算能力。此外,下學期會結合更多課程的元素,例如數學科。
    註:立體設計包括立體打印及掃描,立體掃描在學界不是新鮮事,經由立體掃描可更快速得到立體模型,但需要較高階的技術才可進一步應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