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自私的基因 Selfish Gene

    生物為了生存,不惜任何代價,蜥蝪遇到敵人便會脫掉尾巴,引開敵人,急急逃走,但有一些動物為了保存族群整體利益而犧牲自己。蜜蜂便是好好的例子!當蜂窩受襲,工蜂便會蜂巢而出,用尾針擊退敵人,自己也會壯烈犧牲!

    人類和其他生物一樣,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小朋友爭玩具,拒絕做家課,沈迷電玩,都是正常現象;工人偷懶,不願上班,遲到早退,也是人之常情。自私是人類的天性。英國侵略非洲、亞洲等地;日本武力霸佔韓國、台灣及中國東北;德國發動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為了自己民族利益而侵略其他國家。

    政治家為了個人利益,高舉著不同的旗幟、包括「民族主義」、「民主」、「自由」等,目的是爭取選票。生物的細胞內,都保留著相同物種的基因,維護相同物種的利益。生物的行為習性,親疏有別,以個人、親屬、種族的利益而排除異己!

    歷史教會人類的事

    西方歷史的教訓,把個人的利益凌駕其他人之上,貪圖短期利益,互不相讓,最終必定做成紛爭,兩敗俱傷!只有雙方互相信任,共同合作,才能維持長治久安。不同社會、不同種族,甚至不同宗教都有不同的教育孩子理念,主要是維護團體的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古代帝皇社會,就像蜜蜂的社會一樣,蜜蜂分為不同的階級,蜂后主要負責生產,雄蜂交配後便會死亡,工蜂也有不同職務,有專門服侍蜂后、處理食物、覓食、攻擊、清潔等。

    現代民主社會尊重個人自由,也尊重別人的自由,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制定協議,每個人也有修改的權力。這是十七世紀洛克提出的「社會契約」理論,近代哲學家羅爾思 John Rawls 進一步約束個人的自由,訂立「公平即正義」的原則,更公平地分配社會資源,尊重有需要人士,也要尊重不同種族及宗教,接納有差異,幫助有需要的人,建立更公義社會。希望家長教導孩子自由發展之中,培養公正與正義的原則,建立公義社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