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樹莓派 × Micro:bit Selfie 自拍站(一)

    各所學校在每學年也會舉辦多種活動,例如開放日、資訊日、主題同樂日或畢業禮等。除了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外,活動中也會邀請舊生、友校師生、社區人士和其他訪客到校園參觀。無論怎樣,學校很多時會為每一個活動拍照,作為紀錄或紀念用途。

    製作這個習作的硬件,主要是以樹莓派 Raspberry Pi 連接拍攝鏡頭 Pi Camera ,再配合 Python 程式編寫,將預設的一些有趣圖案作為「道具相片」,然後和現場即時拍攝到的相片結合。當中會涉及相片處理的技巧,對多媒體製作熟悉的同學,沒有太大難度。這一次的習作,我們加入選用較輕巧的電子板 Micro:bit ,運用 Micro:bit 上的按鈕控制自拍站拍攝。

    同學需注意流程是當使用者只需前往拍攝站中,面向拍攝鏡頭,而拍攝站中預設了「道具相片」。當拍攝照片時,按下按鈕拍攝相片,系統會自動將「道具相片」和拍攝到的相片結合一起,為參加活動人士留下紀念。

    開始→啟動拍攝鏡頭→顯示道具相片並作預覽→拍攝相片→拍攝相片和道具相片合成→結束

    安裝拍攝鏡頭 Pi Camera

    在 Selfie 自拍站習作中,需要運用樹莓派的拍攝鏡頭。首先要在樹莓派的 Raspberry Pi 的 Configuration 中,設定 Camera 介面為「 Enable 」。當設定完畢後,用家可以選擇自行將機關掉,預備將 Pi Camera 拍攝裝置安裝在 Raspberry Pi 插槽。

    [row][double_paragraph]

    硬件以外,記緊在 Raspberry Pi 。
    硬件以外,記緊在 Raspberry Pi 。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樹莓派的 Pi Camera 插槽需要拉起按鈕,才可以將 Pi Camera 接駁線插入槽中。
    樹莓派的 Pi Camera 插槽需要拉起按鈕,才可以將 Pi Camera 接駁線插入槽中。

    [/double_paragraph] [/row]

    測試鏡頭

    完成安裝後,再次開啟樹莓派,就可以利用下列的 Python 程式 testPicamer.py ,以便測試一下 Pi Camera 是否正常運作。

    testPicamera.py測試程式碼,如下:

    行數程式碼
    1from picamera import PiCamera
    2from time import sleep
    3camera = PiCamera()
    4camera.start_preview()
    5sleep(5)
    6camera.stop_preview()

    程式碼成功運作後,電腦熒光幕會顯示拍攝畫面,維持 5 秒之後程式就自動完結。

    樹莓派中編輯 Micro:bit

    跟著要介紹 Micro:bit ,它的尺寸大約為 5cm × 5cm 的底板,這是一塊可以獨立地或與電腦連線運作,並可編程學習開發底板。 Micro:bit 本身已經包含一些感應器,例如三軸加速度計( Accelerometer ),兩個按鈕及通用型輸入輸出腳位( GPIO ),方便與連接器( Edge connector )或鱷魚夾連接。在此習作中,會使用 Micro:bit 的兩個按鈕來操控自拍站。

    要在樹莓派中編輯 Micro:bit ,首先要安裝 MicroPython 編輯器 mu 。 mu 是一個專為編輯 Micro:bit 而設的集成開發環境 IDE (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在這 IDE 中,我們可以將編寫好的程式從 Raspberry Pi 傳送到 Micro:bit 。

    安裝 mu 的步驟如下:

    開啟樹莓派的 LXTerminal ,並輸入列指令便可完成。指令如下: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mu – y

    完成安裝後,樹莓派中的程式集便可以看見 mu 程式。
    完成安裝後,樹莓派中的程式集便可以看見 mu 程式。

    下星期待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