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裝修O2O

    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於今年「雙十一」活動中,最高成交額品牌首三位,分別是小米、華為及蘇寧易購,沒甚麼驚喜。但赫然發現於首十位中,出現一個屬於「室內設計及裝修」分類的品牌 sitrust,不是賣產品而是賣服務,有點摸不著頭腦。

    查看其網站,標榜熱銷一萬套的產品是每平方米 688 元人民幣的「理想裝」全屋裝修,算是一條龍的 O2O 家居裝修服務。廳房、露台、廚房及洗手間有齊標準配置,顧客也可選擇地板、塗料、瓷磚、廚櫃等不同品牌。在網上輸入地址,便有相關單位的平面圖設計供選擇,也可在某些地方加錢修改。落單後,該公司便會派人上門裝修及裝置傢俬。

    相信很多人也認同,家居裝修及維修是一件惱人的事,因市場欠缺透明度,一來不易找到理想的服務供應商、二來貨不對辦的個案亦不少、三來顧客往往上訴無門,付訂後總是「肉隨砧板上」。sitrust 提供的 O2O 套餐雖是基本方案,至少可減低顧客對上述三大問題的煩惱,若服務做得妥善,受歡迎也很正常。

    高透明度比一切重要
    很多新興的互聯網服務簡單言便是透過增加資訊透明度,解決顧客與服務提供者不公平博奕下產生的問題,Uber 相對的士服務便是上佳例子。在街上截的士,不知道司機的態度,會否騙人?態度差劣的司機正正看中現在有資訊不平衡的情況,惡言惡行也毫無責任。

    在美國,有網站業務 HomeAdvisor,讓顧客揀選所需的家居服務,分類包括:建築工程、廚房、油漆、電器安裝及維修等,顧客回答一連串有關工程的問題後,再由 HomeAdvisor 作出配對,所有有案底、破產紀錄、不合規行為或差劣評價的供應商,已被撇除,確保服務質素。顧客亦可透過 True Cost Guide,得知全國及所在城市相關工程的平均價格,減低胡亂報價的風險。

    現在,香港也有「師傅到」及「Call 師傅」等手機應用程提供相類似服務,惟覆蓋及資訊透明度仍未及得上,假以時日希望也能改善香港的裝修服務。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