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親子音樂互動的重要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39b9b04d306e74f00d6d94932c040312e8540e76.jpg

    音樂能培養出社交及情緒更健康的孩子,但要運用音樂輔助兒童成長發展,不是靠聽CD 及玩有音樂發聲的玩具這種單向式的音樂體驗,而是需要透過互動式的音樂活動,如一同唱歌、一起玩樂器等。

    或許你會經常聽到「音樂有助兒童成長發展」,這個說法是有根據的,但這不是指單靠聽音樂。由於音樂刺激腦部不同的部位,當聽著音樂時,我們的身體會不自覺地參與不同的活動,如思考歌詞及開口跟著唱,這些活動加強了身體上不同方面的發展,簡單舉例來說,小孩聽到音樂身體會跟著音樂郁動,音樂停下來小孩又會跟著停。這樣可以用不同的動作配合音樂帶領小孩做動作,加強其協調能力、大肌肉及小肌肉的控制,因為他們的腦部被音樂的旋律、節奏、停頓等所刺激及帶動,而這些刺激再正面地影響他們的身體活動,幫助身體發展。

     

    把音樂帶到家中
    有澳洲的研究針對探討家居親子音樂互動對幼兒日後於認知及社交情緒發展等的關係,當中研究了超過3,000名幼兒,而研究於近日指出,有恆常親子音樂互動的2至3歲幼兒,會於5歲前在社交、數字、語言、專注力及情緒控制各方面的發展,比沒有體驗親子音樂互動的幼兒明顯有更卓越的表現。換言之,親子音樂互動助長學習能力、社交及專注力。

     

    怎樣才算是親子音樂互動?
    其實只要有音樂、有互動,就能做到所謂的親子音樂互動,包括唱歌、音樂律動、玩樂器等簡單的活動。家長可選擇不同類型的兒歌跟小孩互動,如與數子有關的、與不同的概念有關的(如形狀或顏色)、有不同主題的(如動物主題或有關認識身體部位的)、或形容不同動作的兒歌等,這些都可以讓小孩於輕鬆享受的過程無意中學習。家長的角色是與小孩一起玩一起唱,用不同方式配合歌曲,例如一邊唱著歌一邊讓孩子找出有關歌詞的圖片,或與孩子
    一起想出動作配合歌曲,這樣才可達到「互動」的效果,不要讓幼兒獨自跟著音樂歌唱,家長要與他們一起參與,以提高趣味性及他們的學習動機,更重要的是這種音樂活動給予幼兒一種互動交流的習慣,及建立健康的親子關係,讓情緒方面都有正面影響。
    所以,參加幼兒音樂班當然有助其成長發展,但更重要的是家長要緊記把幼兒音樂班學習到的帶到家裡,因為家裡才是幼兒能學習最多的地方。

     

    Profile
    溫美梨(Bettina)

    音樂治療師
    心理創傷治療師
    溫美梨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及心理創傷治療師,成立了Healing Voices,主要為具特殊學
    習需要的兒童及成人,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及面對家庭問題或有心理需要的兒童提供
    音樂治療,並於社福機構、學校、及醫院等提供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