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讓孩子懶出彩虹

    文 正康
    文 正康
    親職教練及培訓顧問 致力於家長及教師的培訓,現主力教授LP 及家長教練技術課程,並著有「親子學習程式學」及「因型施教--管教有法」。文正康育有2 名兒子,當中2 年更當上「全職爸爸」,深明現今家長教養孩子之苦與樂。

    我每天都收到家長群組大量的 WhatsApp,最讓家長熱烈討論,莫過於談起孩子的功課。一位幼稚園家長稱孩子收到填顏色功課,孩子只用了一分鐘便完成,家長對於這「秒回」感到錯愕,亦因看上去工作紙像是完全沒有做過。問孩子為甚麼沒有在工作紙顏色,孩子解釋道:「免子是白色嗎,幹麼要填上顏色呢?」究竟孩子是聰明或懶惰,還是有創造力呢?

    大部份人都同意孩子應該擁有豐富的創造力,才可面對未來社會的需要。然而又不是每個家長都敢讓孩子擁有創意,美國學者 Williams(1970)便提到,具有創造力的人,會有4個心理特質。首先是有好奇心(Curiosity),對身邊事物感到懷疑,疑問即伴隨而來,會主動發問、思索及嘗試,以求明白事情的真相。其次是想像心(Imagination),喜於超越現實的限制,在腦中將各種意象構思出來,並加以具體化。第三是挑戰心(Complexity),敢於面對複雜問題或混亂意見,以尋求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是冒險心(Risk-taking),有猜測、嘗試、實驗或面對批判的勇氣,堅持己見及應付未知情況的能力。

    你敢讓孩子有創意嗎?

    要擁有以上4個創意態度,首要條件是家長願意放手,肯讓孩子作多方面嘗試,容許出錯。高創意的孩子都少不免有些頑皮、淘氣及間中逾越常規的行為。可惜孩子表演其「破格」的答案時,部份家長又多冠以孩子懶惰,走精面來責罵孩子,只要求孩子寫出家長心目中的標準答案。這矛盾的心情,讓孩子無所適從,亦窒礙了孩子創造力的發展。
    其實要在創意與合理中取得平衡,建議家長:

    1. 不批評,抱好奇心問過究竟

    「你為甚麼這樣做?我很好奇,這樣做合理嗎?可否講出你這樣做的原因?我想知多些?」透過提問,可讓孩子講出內心的真正想法,這時家長便可以更了解孩子給出答案的原因。

    2. 協助孩子想出多個答案

    當了解及明白孩子的用意後,家長可以協助孩子想出更多的答案,讓孩子寫下或繪畫出來,讓大家更容易討論及分析。

    3. 共同找出合適可行的答案

    有創意的答案,並不一定是合理,或能在適合的環境應用,這時家長可協助孩子討論那個才是最適切的答案,讓孩子知道,有創意是重要,但也要合情合理。

    懶出彩虹

    記得曾看過一本書名為「懶出彩虹」,大意是:「最有創意的便是懶人!」,懶人不等於廢人,懶人會先認清目標,用時間思考,不浪費資源地以最有效及創意的方法達到目標,廢人則甚麼都不做,守株待兔等待收成。傳聞Bill Gate也曾說過:「我選擇讓懶惰的人做困難的工作,因為懶人總會找到簡單的方法來解決事情。」其實很多偉大的發明及意念,很多時都是勇於打破框框而出現的,那你敢讓孩子「懶出彩虹」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