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讓科普讀物 拓展探索視野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602d278ab10a00474ed28a5150acb92e7656e2eb.PNG

    自學比課堂學習更有意義,因為課堂時間有限,但如果熱衷閱讀,學習可以自行延伸。課堂內是有系統的學習,自發是增益。要達到此效果,配合高質量的科普讀物最有效。這回介紹的科學雜誌,適合中學生或對科學已有較多認知的高小學生。

    閱讀科學雜誌的好處是可定期閱讀,且每月有不同的主題,並可掌握最新的科研資訊和科技。此外,這些雜誌製作認真、圖片精美,不會有太多高深理論和因只有文字而顯得單調。坊間有很多不同的科學雜誌,本文推介其中三本。

     

    歷史悠久科學雜誌
    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早於1845年出版,歷史悠久。雜誌文章雖然通俗,但寫出高水準科學報導,讓讀者可輕鬆、精確地掌握世界上的頂尖科學研究,深受一般科學愛好者歡迎。例如其中一期科學人雜誌便是探討原子是否可作為建材,但以成人和孩子們均熱愛的Lego作講解,成為一個有趣的議題。此外,雜誌題材多元化,又曾以社會科學角度看選舉制度。多元化的題目,有助年青讀者開拓他們的眼界和思維。

    062f8721cec74274101c08b4a4b3f7ac5bd4760c.jpeg 
    原子可以建構任何事物嗎? 

     

    包羅萬有牛頓雜誌
    牛頓雜誌則包羅萬有,包括前端的科技、自然科學,還有政經及文化等。筆者記憶中有一期是介紹醫療科技,內容有如何培植人體的器官,例如將人類耳朵移至老鼠上。研究是有涉及道德問題,但就科學研究的角度,著實大膽創新,且最終或能幫助有需要的病人。雜誌又曾介紹孿生子悖論(Twin paradox),解釋以光速旅行對人在時空的影響。除此之外,雜誌還有介紹天文、考古(如探討恐龍)的文章,其豐富的內容能函概不同興趣的讀者。

    d3c0e9bc6a092542cbc774950e56b5e2e8d93dec.PNG4f70375241db80c5ab3b9afc087c3acb2b781b29.jpeg
    孿生子悖論(Twin paradox)描述若以光速去太空旅行,會讓年紀相若的人變得有差距。透過基因科技將人的耳朵移至老鼠,最終目的是為有需要為器官移植者,提供適用器官。

     

    三合一BBC 讀物
    最後要介紹的科普雜誌是BBC Knowledge。這本雜誌其實是結集了BBC Focus、BBC History、BBC Wildlife雜誌的精華本,內容縱覽科學、歷史和自然。BBC製作的紀錄片深受很多科學愛好者歡迎,這本雜誌同樣包括最新的科研專題、精湛的文筆、精緻壯觀的照片、層次分明的圖表,令讀者的閱讀變成賞心樂事!

    c19c71787a48880929e104cf66c1686c718accb2.jpeg 
    雜誌講述彊屍背後的科學和控制你的夢,單看雜誌封面標題已十分吸引。 

     

    維護青少年探索精神
    若是年幼子女,少年牛頓是另一個選擇。其實坊間還有相類似的雜誌,只是篇幅所限,不能盡錄。另外,提醒大家這些雜誌多半需要訂閱,書局和書攤較少有機會選購。還有,要培養子女的閱讀科普雜誌的興趣,家長最好能同期閱讀,與孩子互動及引導孩子,這樣將會把閱讀效果更大提升。

    最後要分享的是孩子在閱讀科普雜誌時,常常會遇到難明或不理解之內容,因為不明白,便會覺得無味或輕易放棄。但在此分享一下中大丘成桐教授的經驗,他說年少時經常越級閱讀,也會遇上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有一天突然發覺數學能力突飛猛進,原來不知不覺間,已累積數學能力且融會貫通。其實成年人多加引導和鼓勵孩子,不要過分著眼不明白的地方,保持開放探索精神。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會培養出對科普閱讀的興趣和自學修養。

     

    Felix Tse
    科學世界課程總監
    謝志庭,電機工程碩士畢業,教師文憑A級畢業,曾任教中學超過二十年和擔任工程師。目前是科學世界的學術總監,與多間中小學開辦科學興趣班,現正製作錄音節目準備稍後於港台播出,一直致力推廣科學普及教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