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迎合5G潮流 邊緣基礎設施不可或缺

    作者:施耐德電氣香港區關鍵電源業務總監黃偉倫

    香港於 2020 年正式進入 5G 年代,數據上載及下載的速度大幅提升。 5G低時延的特性有利在同一時間連接大量裝置,促進物聯網 (IoT) 和人工智能 (AI) 發展,引領我們邁向新時代。惟龐大而密集的數據吞吐量,成為數據中心的一大挑戰,而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正好解決這個問題,並可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中。企業為迎接 5G 及數碼轉型,必須要投放更多的資源擴展邊緣基礎設施 (Edge Physical Infrastructure),以配合邊緣運算的發展。

    5G 三大特點

    5G──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是最新一代的流動通訊技術。伴隨 5G 而來的物聯網、擴增實境( AR )、虛擬實境( VR )及無人駕駛車等應用,都是建基於以下三大特點,包括:

    1. 增強型流動寬頻( 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 ) ─ 最高下載速度達 20 Gbps;
    2. 大規模機器類型通訊( Massive Device Connectivity, mMTC ) ─ 在每平方公里內能支援多達一百萬個裝置作機器間的互相通訊;
    3. 超可靠和低時延通訊( Ultra-Reliable Low-Latency, URLLC ) ─ 時延低至一毫秒,即千份之一秒。

    5G 需求觸發邊緣運算

    由於 5G 的特點為高速傳輸、低時延,邊緣運算的角色就顯得更為重要。邊緣運算的原理是在雲端與裝置之間,增加邊緣節點,在靠近資料來源的區域網內進行運算工作,減少傳輸距離與反應時間,提升數據處理的速度。

    邊緣基礎設施鞏固高效快捷的邊緣運算方案

    根據 IDC 預測,到 2023 年,在企業邊緣運算和數據中心運行的應用數量將增加 300%,而超過 60% 的基礎設施將部署在邊緣網絡,而並非數據中心。由此可見,邊緣運算乃大勢所趨,惟企業需要重新審視有 IT 設施的擴充性,以及標準化的需求來部署邊緣基礎設施。

    數據中心基礎設施領導者施耐德電氣的 EcoStruxure™ IT 及本地邊緣運算( Local Edge Computing )方案,為邊緣控制提供軟件和數碼化服務。微型數據中心( Micro Data Centers )能預先設計及組裝,簡化現場部署,減少安裝時間,比傳統的數據中心節省資本支出高達42%;而不間斷電源( UPS )可確保數據中心的設備不受電力影響中斷;雲端監控( Cloud-based Monitoring )可直接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上,接收來自本地邊緣應用的警報及通知;冷卻( Cooling )系統可快速處理高運算帶來的熱力負荷。這一系列方案有效提高營運效率,簡化數據中心規劃及設計流程。

    在 5G 的驅使下,各行各業透過邊緣運算能夠實時收集、分析和處理數據,同時優化客戶體驗。企業應盡速了解相關技術和趨勢,早日部署合適的邊緣基礎設施方案以掌握先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