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透過融合電子教學  提升特殊教育的成效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92322e3d870481aeba16de451289eada2655b84b.jpg一般來說,自閉症學生主要在社交溝通、局限行為和興趣等範疇的表現較普通學生為
    弱。而特殊學校老師通常會運用不同方法來教導自閉症學生,例如想法解讀、結構性教學、社交故事等。要提升特殊教育方面的效能,我們按學生的需要轉化既有的教育模式,另一方面,亦應善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及可能性,除了舒緩教師的工作壓力;亦可提升師生間的互動性,亦可透過電子學習推動特殊教育的發展,一舉數得。

     

    首製故事式電子教材
    在本年度的「學與教博覽2014」中,我與一班資深同工分享了如何以電子教材協助自閉症學生學習。我們先向家長及老師搜集自閉症學生在學校、家中或社區上遇到的各種生活問題,並以故事形式製作電子教材,以卡通故事協助教師教導學生處理情緒問題,例如學生在唱片店聽歌,身後有大批正在輪候的人,他應該如何處理呢?故事可引導學生思考排隊人士的想法和感受,完結後還有跟進活動等,當中更提供處理方法供學生參考。受惠於電子學習的模式,老師更可以由電子教材提供的即時回饋數據,分析學生在模擬課程中的表現,從而找出適合的方法教導學生。

    此外,隨著電子學習及電子科技應用愈趨普及,針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教材亦將適用於在平板電腦等媒介,並以過關遊戲形式,讓學生逐級挑戰。電子遊戲的故事內容由淺至深,讓學生邊看邊學習,最後同一故事還會有人物、時間和地點變化,讓學生學習隨著改變而作答,有效地透過電子遊戲提升互動性、學生的參與度,以至整體的學習效益。

     

    集合教材有助推動融合教學
    另一方面,融合教育的學校的老師十分需要支援。現時老師可以根據配合教材的核對表,評定學生的學習需要,再因材施教。無可否認,適當的培訓及教材,可增加老師教導自閉症學生的信心,更對推動融合教育有正面作用。

    電子學習的裨益已漸於主流學校中體現,而特殊教育的各位同工亦可積極了解科技如何提升學教效能,以照顧不同的特殊學習需要。電子學習的潛在益處不可低估,最近我就曾於「學與教博覽」與其他同工交流,當日各種活動,讓各位教育界同工、甚至教材供應商等掌握最新趨勢及電子教學於特殊教育方面的應用,希望能將相關方案於學界實踐,優化本港的融合及特殊教育,全面啟發孩子的潛能。

    9f789a637c63f7d8312966bc0cb1e7c461dad8f5.jpg 79cafc1b66fe74d68ea59782872a13c8d43830aa.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