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道歉就是放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b6dbc6bd6a2c64c4dd9b7ee17decd1272183828.PNG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是Elton John 的名曲,說對不起確實有點困難,向朋友同事道歉尚算可以,但對子女說對不起真的不容易。筆者記憶所及,父母不曾對自己說過。「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確實牢牢的繫在上一代的父母觀念中,新一代的父母似乎有所不同了。

    有一天,Jason的女兒Fion下課回來,向他「投訴」,抱怨他昨天教錯了幾道數學題,令她得不到滿分,而且還要改正。Jason當然氣難下,覺得很委屈,無限付出心機,還要受責備,於是回應道:「如果不是你不留心聽書,就無需向我請教啦!」

    兩父女就此結束了對話,沉默了很久。當母親Sara回家後,感到氣氛不尋常,但依然不慌不忙,讓兩人都冷靜下來,並分別向雙方了解事情的始末。一會,Jason趁女兒Fion坐下吃零食的時候,主動向她道歉,並說自己是無心之失,錯誤理解了題目,導致錯誤,希望她原諒。女兒不但沒有再埋怨,而且還笑了出來,攬著Jason的頸項。母親Sara趁勢教導Fion,要求她也需要向父親道歉,因為雖然父親有錯,但她對父親的態度也是不
    當的。

     

    贏道理,輸關係,誰獲益?
    沒有人是完美的,包括父母,因此父母愈能接納自己的不足與失誤,愈能幫助孩子接納自己的錯誤,不致消耗心力去為自己的錯失找開脫理由,更能勇敢承認及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品格教育也在於此,父母的身教直接成為子女學習的楷模,讓他們學會道歉,勝過為對錯而爭辯,困在各自的死胡同中。

    「對不起」這三個字,能修補裂痕,拉近關係,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更是講情講愛的地方,贏了道理,輸了關係,有誰獲益呢?真正的強者可能是永不言敗,但在家庭中例外,就算輸了道理,輸了面子,也要贏得關係。正如聖經所言:「克服自己的人,勝於克城的人。」(箴言16:32);又如老子所言:「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真正的強者,其實是懂得放下,有道歉的勇氣。

    說對不起就是放下自己作父母的尊嚴,接受自己的不足,扶起受傷的孩子,彼此安慰,重新上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