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如何「追溯」真正屬於自己的科學課?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b5419ec81efe88be5e1ac0dd5f1f9a69dc15c183.JPG

    我們跟眾多上一代的人一樣,主要是以傳統的「粉筆及講解(Chalk & talk)」方式去學懂科學知識,在過去十多年,我們又以類似的策略去教授科學;既然這種方法容易控制教學流程又方便運用到課堂上,我們為何要使用平板電腦去進行科學課呢?為何要把平板電腦引進教室、實驗室呢?

    相信大家一定認同,科學精神是一種「不盲目相信權威,事事要有求真、求準確」的態度。真正學習科學的學生,必須要每事仔細觀察,小心假設,大膽求證,以客觀的角度去找出事實的跟據,最後經過分析作出準確的結論。

    無論在那一個年級,進行科學實驗肯定是科學課中重要的一環。以往數十年,幾乎所有中學生均使用紙筆來記下實驗的觀察及數據,然後撰寫報告;在有限的教學資源下,某些傳統實驗是較難精準地作出量度及描繪過程,現在同學如能使用平板電腦的拍攝功能,就可以清楚記錄整個短暫電流斷路的過程及安培計的度數,跟著用定格或慢鏡去重溫那一剎那的現象,老師亦可以比對每一組別的結果,不同組別也可以以錄象共享實驗的經歷。

     

    電子學習帶來有效率的學習
    除了進行實驗課,使用平板電腦對學生管理學習的內容及經驗亦有一定的幫助;現在同學用了平板電腦就可以有系統地去存放實驗後收集到的大量數據檔案,老師亦可以引導他們分門別類地存放資料到雲端或學校的伺服器,這樣對學生日後在溫習上的準備以至將來在工作上的態度皆十分有用。分組匯報往往是老師及同學一大「苦事」,可能要慷慨地花上一至兩堂的時間了!現在每組只需要留一位組員在指定的時間內重覆完成講解,其他組員可以到別的分組聆聽匯報,並輪轉到不同的組別,令學習交流更有效率!此外,平板電腦可以安裝字典及辭典功能,在課堂上同學有生字或概念不明,老師可以先讓他們用平板電腦去搜尋資料,有不明白的才向老師發問,以培養他們自學精神!

    要做到以上各點,必須循步漸進來推行,首要是我們作科任老師的,要不斷學習新的科技,多些與資訊科技科同事交流及合作,更不要害怕學生學得比你快和比你懂,因為學生有著無限的精力同時間,作老師的應該要有虛懷的心,並強化有能力的學生成為小老師協助指導其他同學!然後,課程必須要再剪裁,減省些內容,創造空間給同學探究、自學和交流;初中學習往往是態度及技能多過學科知識呢!科內定時把實戰經驗分享,鼓勵大家互相觀摩,漸漸地就能把平板電腦融入教學當中。最後記語大家一句「想大些、小步做(Think Big、Start Small)」!

    0981efa32b25a2606c902f8537105ec0969d3202.PNGdeba1be3686f16b887fdec5e1f669d5e13c80552.PN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