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開拓中國市場必要知的三件事

    作者:Meltwater 大中華區總監 Ewan Ross

    中國社交媒體的使用在過去數年爆炸性增長,去年更有多達 4.815 億大陸網民使用社交媒體。事實上,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的研究亦發現,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社交媒體活動最活躍的國家。對於希望進入當地市場的外資公司,必須洞悉內地社交媒體的景況以制定策略。資訊科技總監(CIO)可運用大數據與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方面的專業技術和知識,為市場營銷、人力資源及客戶服務部門提供協助。當中重要的一點是選擇適當的社交聆聽工具,從龐大的中國社交媒體數據中得到重要的分析。

    1. 受眾對品牌說話

    大陸大部分社交媒體用戶通過微信及微博討論產品。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社交媒體除了作為客戶參與及市場營銷的策略工具外,其內容對產品的創新至關重要。目前,預期在「世界 500 強」企業中,有 80% 將在 2017 年前擁有活躍的客戶社群。

    為評估社交媒體數據及據此採取相應措施,企業需要擁有正確的社交聆聽工具。市場上有不少工具能夠提供有關受眾感受、常用關鍵字、熱門話題、關鍵意見領袖(KOL)等方面的資訊。通過策略性地利用這些工具取得有關目標受眾的分析,CIO 便可推動所屬公司在中國的發展及銷售增長。

    2. 成功關鍵在於數據運用

    成立於大中華地區的市場營銷及分銷機構 Jebsen & Co 協助 Porsche、Champagne Bollinger、Casio 及 Pentax 等企業在中國分銷產品。該公司透過媒體監測工具所進行的分析,識別市場的主要增長範疇。例如,Porsche 最近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急升,傳媒報道亦有所增加。透過媒體監測工具分析相關報道和談論,了解受眾對公司項目的反應,藉以識別主要的趨勢演變。品牌繼而可根據分析以進行預測並作相應計畫,從而有效地把握新的增長機遇。

    3. 了解競爭對手 知己知彼

    社交聆聽工具不單可提供競爭品牌強弱之處的分析,企業亦可追蹤競爭對手的特定促銷活動是否令網上受眾人數增加。因此,從別人策略的成敗中學習讓品牌在不必支付額外開支的情況下得益。建議可挑選三個有借鑒價值的品牌,徹底地分析她們的社交媒體策略,以及特別留意圍繞若干話題的談論和感受的最高點。

    使用正確社交聆聽工具,CIO 便可從這些龐大的數據中得到所需資訊,並助品牌制訂在中國市場取勝的核心業務策略。多家公司都意識到大數據分析的重要性,這就是 IDC 預測大數據分析的支出到 2019 年將按 23.1% 的複合年增長率增加的原因。此外,Gartner 警告未能進行社交聆聽可能會導致客戶端流失率增加 15%。

    企業若忽視社交聆聽工具的重要性,不只忽視了顧客的反饋和競爭對手的動態,更可能錯過潛在商機和危機處理的最好時機。由此可見,適當的社交聆聽工具對企業拓展及維護中國市場的業務是必不可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