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難得少年窮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af71db354613efff2ab887a8c26fe9bd408c802c.PNG

     

    幫助孩子成長是大家的責任。培育孩子成大器,必須要從少磨練心智,鍛鍊身體。古希臘雅典,男孩子七歲後,無分貴賤,便要離開父母,進入學校,學習知識、體育、音樂、軍事訓練等等,十八歲後必須服兵役,保衛國家、抵抗敵人!希臘南部城邦斯巴達,更加刻苦訓練男女孩,訓練成戰鬥士。

    孩子刻苦耐勞訓練一直留到羅馬帝國,更成為西方兒童教育的傳統。一般來說,外國兒童教育十分重視體魄鍛鍊,成人後讓孩子獨立自主。亞洲國家包括臺灣、南韓及新加坡,男子成年後都必須要服兵役。香港八十年代本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十年前新加坡國民生產總值僅是香港一半,但近幾年已經超越了香港,更不用說南韓和台灣了。

     

    適當鍛練助成長
    當今孩子生活太舒適了。生活所需有傭人打點,不愁吃不愁衣。孩子並不需要擔心將來,自然不會努力讀書。相反很多新來港兒童,居住環境狹窄,生活也不富裕。在艱苦的生活當中,他們要改變命運,便要依靠知識。

    筆者建議管教孩子,從小應該學會節檢,教導他們珍惜一分、一亳,不要奢華揮霍。也不要花太多金錢用於友服鞋履,手機電玩。孩子應該培育愛心,關懷有需要的人。閒時鍛鍊體魄,學習音樂、運動等有益身心的興趣和嗜好。孩子刻苦耐勞,長大後才能成為社會棟樑。環顧社會上很多少年時艱苦奮鬥人士,長大後才成為成功人士!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