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至6歲孩子 從遊戲培育十項能力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36305660775300ebd4886c3285fec71e8b5c6710.jpg

    家長可支配孩子遊戲的空間,並於遊戲中擔任看守、陪伴和玩伴,從而速進親子關係。對遊戲有各方面研究的智樂兒童遊樂協會,近期與辦了有關「1歲至6歲孩子的成長特性,與遊戲的關係及家長角色」的一系列講座,余啟賢(薯仔爸爸)正是當中的講者。

     

    從遊戲獲得十項發展
    余啟賢將向我們講解孩子於遊戲中能得到的價值,他說:「傳統的興趣班,會指出遊戲可給予孩子S.P.I.C.E五項能力,分別是社交(Socail)、體能(Physical)、智力(Intelligence)、創意(Creativity)和情感(Emotion)。但其實遊戲能賦予孩子,還有五項穩建的內在能力,分別是壓力紓緩(Stressrelief)、肢體接觸(Physical contact)、興趣培養(Interest)、回憶創造(Create memory)和熱情孕育(Enthusiasm)。」以下將以1至6歲的孩子,分為三個階段講解。

    376edcc7bd78f42b61264dfc28b6000c54342e0f.JPG604b728b13381ac7295fc5db3635028c18cb338a.jpg
    余啟賢直言沒有遊戲的孩子,就似缺乏呼吸一樣,給予孩子自由的遊戲空間,孩子各項能力的發展可更穩健。1至2歲孩子正發展觸覺,包括視覺、聽覺等;冷熱、色差等都能讓孩子感到樂趣。此時期孩子喜歡獨個兒玩樂,但視線有觸及家人會更有安全感。

     

    1至2歲孩子
    此時期的兒童肢體發展屬於初階段,喜愛用手指頭按物件、重覆性的將物件放拿出放入、拖著玩具行走、重疊數件玩具但不是創作等,遊戲多半沒有意義但會自行玩耍。家長的角色主要是陪伴在旁。孩子需要家長的信任和
    不要猜疑,忍耐孩子因探索而帶來的混亂,最主要是陪伴在側及回應,發現孩子有遇挫折時,只需安撫及肯定情緒。此時期安排的遊戲適合觸角、視角和探索性。以錫紙為例,雪凍錫紙,當孩子接觸時冰凍感覺會很有趣,還有錫紙組成的波,可一層一層拆開等。

     

    2至4歲孩子
    孩子稍長,開始能走、小跑及站立,會踏三輪車、上落樓梯,單腳站、拋接物件等。此時期的孩子互動性增強,希望家長與他們一起玩。他們處於凡事嘗試的階段,會容易有羞恥和懷疑,家長要給予孩子更多自主、自由和肯定,方式是多給他們選擇玩遊戲的方式,玩樂時他們會很多幻想,家長只要肯定,記得孩子是玩樂,沒甚麼邏輯性可言;玩樂期間,多引導孩子讓他們自行完成。喜愛的遊戲類型是體能、想象、建造性等。同樣以錫紙為例,他們可能會撕開錫紙,將其他物件包裝在內,如卡紙,就說這是一把刀,然後進行切肉。

    a8a5f423e79a79d33d49b3f6e925e736d75a6f10.jpge1cf55bf0f951b744503d9f191471f9ee50a8d4d.jpg
    2至4歲幻想力豐富的孩子,他們能自行創作有模仿性的遊戲。家長只需要按他們指示,和他們一起進行遊戲,孩子大多就很開心及滿足。4至6歲孩子進一步可配合簡單的規則,甚至可委派角色。這時的記憶開始加深,家長和孩子一起玩將會成為重要的回憶,也會開始發展興趣。

     

    4至6歲孩子
    此時期的孩子可接受更多規定,肢體上發展也可作更多協調,如隨音樂跳舞、踢波、運用剪刀及膠水。與孩子的互動可以加入規則去玩,但同樣注意,孩子仍在發展階段,遊戲畢竟是遊戲,多一點給他們建議,少一點反對。孩子會在遊戲中天馬行空的想和提問,嘗試給予和一起尋找答案會是更合適的方法。他們會開始喜愛角色扮演、簡單的規則、可發揮想象和創意的遊戲。若交給他們錫紙,他們可能以錫紙當作波,並要求家長和他進行手指踢波遊戲。

     

    鷹君智樂遊戲家加+
    另一個也是為家長而設的玩具主辦單位—Playright,承接過往向家長推講遊戲真諦的傳統,近期展開了兩項活動。一是「鷹君知樂遊戲家加+」,另一是「等,從此變開心!—好玩爸媽學堂之等候時的小遊戲工作坊」。兩項活動均是以推廣孩子在遊戲中健康成長為目的,改變單純以追求學術為主的大趨勢,並由專業人員講解兒童遊戲的知識和技巧。
    http://www.playright.org.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