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動車在嚴冬下效能急降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香港雖然位處亞熱帶地區,冬天的氣溫偶爾也會跌至 5-6 度左右,而在歐美及中國北方,氣溫更跌至零下 10 度以下。原來嚴冬的天氣,對電動車的操作也有影響,有內地的電動車用戶反映,他們的電動車,在嚴冬下,車輛的電池效能會嚴重衰退,亦有 Tesla 用戶表示,門窗都被凍住沒辦法關門。種種狀況都令人懷疑,要完全以電動車去取代燃油汽車是否真的可行 ?

    有技術分析表示,電動車在嚴冬時效能會急降,主要原因是大部份電動車使用的磷酸鐵鋰電池、鎳鈷錳三元電池及 鎳鈷鋁三元鋰電池,在低溫下都會降低放電效率,甚至因為極低溫下而令電池造成損害,令電量大幅衰減,加上在寒冬下電動車電池更要為車輛提供暖氣,續航力當然會較以夏天或秋天使用時減少,甚至有內地品牌的電動車用戶投訴座駕會出現無法啟動的情況。至於車門被凍結無法打開,有可能是因為車門的組件被凝結而無法運作,亦有可能是極低溫下,車輛的電子感應裝置失靈所引致,這樣的情況在一些配備電子感應門鎖的燃油汽車亦偶有發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