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子學習世代 專家給家長8項提醒(三)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00aff97232c7496f295c2e79252c787ba6f86342.JPG
    港澳信義會小學會舉辦家長觀課,讓家長清楚明白學生運用電子學習的情境和時機。

     

    程志祥表示家長確實是電子學習裡重要的一環,因此學校主動提供協助。港澳信義會小學會由學校舉辦講座、親子遊樂日和家長義工隊等,讓家長從各方面認識電子學習。該校致力推動電子學習的原因是他們曾作出統計,確認電子學習讓學生能力提升,其中一個嘗試是在語文設計上加入「反轉課堂」模式,學生的默書成績有顯著進步。另外,自學、創造和解難力也有明確提升。

    透過觀課明白真正用途
    程志祥續說:「為了讓家長明確理解電子學習,我們也會舉辦觀課,目的是讓家長親身體驗如何學得其所,並提醒家長電子學習也非全日應用。老師們於適當時間運用的電子教材,讓家長清楚明白學生的使用範圍、時間和動機。通過家長會和家長觀課等具體的方法,讓家長認識電子學習的具體實施。另外,我們有每月通訊會介紹最新的電子學習資訊,讓他們能適時有更多訊息。」

    827cef1b4dcc5df5d4ceacdb2a799500d45ceaa5.jpg  
    港澳信義會小學資訊科技主任程志祥,講解由學校協助家長幫助孩子的做法。  

    成立義工家長隊,讓家長支援家長
    不過,以上措施也並未足夠。程志祥說:「我們發現部分家長,對電子學習器材如平板電腦並不熟悉,考慮到當孩子求助時,可能少了一個對象,學校方面也沒有人手提供24小時服務,義工家長隊意念彌補了上述的空缺。義工家長隊每月有例會,其作用主要是家長支援家長。事實上,由家長擔任此方法很適當,一方面家長接近孩子的時間較多,另一方面也讓家長對學校有更高的歸熟感。通過這項措施,孩子在家中學習更順理,孩子也易於家長溝通。」

    增設家長遊玩日,讓家長親身操作
    至於執行時間安排,例如每年開學前會有一年級全級準備配合電子學習,部分家長需要新添置,但家長能力有差異,學校會在八月底開設親子遊樂日,當日活動會讓家長體驗孩子需要的應用,如上網和下載Apps,目的就是同時教授學生及家長如何操作。此外,上下學期也會有講座,除老師主講外也會邀請外間機構,如邀請社工說明與孩子訂定黃金約章的方式。

    a120ceca8a2d3c14b4344c2fe7e396009b40282f.JPGf695aa56e5149ddd7e931be3eb848770e5678a35.JPG
    親子遊樂日讓家長有機會接觸電子學習設備。為家長們舉辦講座,講解最新電子學習趨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