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高風險設備商只有限度參與英國 5G 網絡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英國政府一直拖延決定 5G 網絡讓華為入局,直至大選和脫歐塵埃落定,首相莊漢生( Boris Johnson )終於拍板,「高風險網絡設備商」不能參與建設核心網絡。雖然政府聲明未有指明設備商,只提到危及國家安全,若有所指,呼之欲出。

    莊漢生日前( 28 日)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後公布,國內網絡商可採用高風險網絡設備商的產品,但只限非核心部分,不能用於核心部分,如處理數據,以及不能在核電廠、軍事設施等敏感地點採用。並且將高風險網絡設備商的參與程度,設市場整體 35% 為上限。

    美國政府近年促請盟友不要採用中國網絡設備商的產品,尤其避免採購華為技術。與美國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 Five Eyes )之中,澳洲和紐西蘭已踢走華為,加拿大則未有決定,而英國的網絡有限度容許高風險公司參與。

    英國多份報章分析認為,莊漢生這決定可能遭到美國反擊,但亦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取態。英國脫歐之後要跟大陸經商,同時不希望得罪美國。莊漢生在會議前稱,會想方法維持國家安全、英美情報關係和最新 5G 技術。會後指出,正在採取措施減輕供應鏈的安全風險,消除國家支持的網絡攻擊威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