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提升企業及員工數碼智慧
    開拓無限可能

    撰文:Formula Square 聯合創辦人 King Tai

    2020 是充滿挑戰與機遇的一年:新冠疫情嚴重衝擊我們的生活日常,卻成為我們破舊立新的重大契機;企業數碼轉型、大眾應用數碼科技的進度大躍進,加上 5G 新世代降臨,踏入 2021 年,無論初創企業、大公司以至普羅大眾,大家都是時候更進一步,學習並增進自己的「數碼智慧」以保持競爭力。

    「數碼智慧」指一個人學習及應用數碼科技新知識和技能的能力,還包括了解數碼技術及懂得如何以數碼科技提升成果。國際智庫 DQ Institute 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 2030 年學習架構(Learning Framework for 2030)制定出一套由數碼智商架構(DQ framework),並劃分成三個階段,助管理層判斷公司數碼發展的成熟度,再針對個別應用範疇加強「數碼智慧」的能力和應用。

    1. 提升員工技能,培育數碼公民

    培育「數碼公民」(Digital citizenship)是企業實踐「數碼智慧」的首階段。科技及數碼技能的應用已不再局限於IT部門,任何崗位的員工亦需具備數碼技能。企業應為團隊加強數碼技能方面的培訓,讓每位員工都具備基礎科技知識及懂得使用應用程式的能力,並學習辨別網絡詐騙、保障網絡安全及私隱,以及數碼同理心等數碼及資訊修養等技能,從而建立健康且高效的工作環境。本地有不少免費資訊,例如有電訊商架設「Be a SmarTizen」平台提供資源,幫助增強對數碼的認知及能力。

    2. 提升數碼創意,由上而下鼓勵創新思維

    企業亦應鼓勵員工發揮數碼創意(Digital Creativity),成為創新先驅。管理層可多鼓勵員工參加由科技專家舉辦的研討會及交流活動,讓大家從中學習更多科技新知識,並將這些知識及技能與同事分享,增強團隊的數碼智慧基礎和市場觸覺。當然,公司亦需秉持寬容態度,加以鼓勵及包容,意見獲接納對員工而言亦是一種肯定,讓員工保持對創新的激情及熱誠。

    3. 攜手提升香港數碼競爭力

    企業在提升產品服務和顧客體驗的同時,亦不忘利用自身優勢和資源幫助香港增強整體數碼競爭力(Digital Competitiveness),以在國際市場中穩佔席位。初創企業不妨考慮以創意科技為社區及香港人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大型企業動用資源培訓員工之餘,亦可籌備或贊助各類型與 STEM 教育有關的工作坊及比賽,協助培育本地年輕科技人才,攜手為整個香港的數碼發展作出貢獻。

    要在數碼新時代把握機遇的和技術技能,克服挑戰並迎接更多的商機,團隊具備數碼智慧至關重要。只要定立明確及可行的目標,再循序漸進地實行並且不怕失敗,大家就可以更有效率地提升數碼智慧,推動香港走向更智慧的未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