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換帥股價急升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一間公司的行政總裁離職,公司股價立即彈起,可謂投資者對管理層最實際的評價。英特爾日前公布行政總裁 Bob Swan 會在 2月 15 日離職,還選定繼任人 Pat Gelsinger 回巢擔大旗。消息一出,公司股價即時急升超過10%。

    從股價反映,投資者滿是期待英特爾這次換帥,原因大概有兩個:一是不滿現任行政總裁未有做好份工。 Swan 在任兩年半期間備受批評,最令業界失望應是處理器先進製程生產一再拖延。當對手台積電和三星已達到 5 納米製程,英特爾的 7 納米處理器生產還有嚴重技術缺陷。

    未做好份工

    業界認為,英特爾生產技術由昔日領先業界,到如今被人追過,應該專注做好晶片設計工作,將生產外判。股東之一的對沖基金 Third Point 經理 Dan Loeb 向英特爾董事會發信炮轟,要求 Swan 改組分拆晶片設計和生產,釋放技術潛力。

    Swan 在任內亦失去蘋果公司的兩張大訂單,包括 5G 數據機晶片和處理器。前者錯過了 5G 的市場機會,後者的電腦產品改用自行研發的 ARM 晶片,首款 M1 晶片的效能更一鳴驚人,結束雙方 15 年的合作關係。

    找對人選

    更大原因是投資者期待繼任人上場有能力拯救公司。 Gelsinger 是現任 VMware 行政總裁,其實出身於英特爾,畢業後便進去打工,曾跟隨聯合創辦人 Andrew Grove 、 Robert Noyce 、 Gordon Moore 等泰斗工作。他是該公司首位技術總監,為個人電腦產品定下多個標準,如 Core 系列、伺服器 Xeon 系列,以及處理器連同 Wi-Fi 功能的 Centrino 手提電腦。

    他離開英特爾後,去 EMC 當營運總監,跟隨另一明星級行政總裁 Joe Tucci 賣儲存產品。 2012 年轉到同系的 VMware 當行政總裁至今,在這 9 年間統領企業的雲端虛擬化基建架構,公司收入增長3倍。

    Gelsinger 強勢回歸英特爾,除了解決製程問題,還要讓公司從 CPU 廠商變成多架構 XPU 公司,例如他去年在 VMworld 跟 NVIDI A創辦人黃仁勳合力介紹的 DPU 。

    話說回頭, Swan 原是英特爾的財務總監, 2018 年 7 月起暫代 CEO ,其後坐正成為公司首個非技術背景 CEO 。或許市場認為英特爾需要工程人才領導,而 Gelsinger 的技術背景和工作履歷都是理想人選,才會公布消息後股價急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