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nm Cannon Lake 規格曝光 亦將推出 6 核心筆電版 Coffee Lake?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目前 Intel 的產品線充斥著一大堆不同的 Lake,包括桌電版的 Coffee Lake、 UHD Graphics 的筆電版 Kaby Lake Refresh 和剛剛 CES 發表的 AMD GPU Kaby Lake-G,真的很易令人混淆,而混亂之際,大家又記得本來有個 10nm 製程的 Cannon Lake 會在 2018 年推出嗎? 10nm 製程的技術可能太複雜,所以 Cannon Lake 的預計推出時間已被推遲三次,自從其 10nm 晶圓在去年 9 月亮過相後, Intel 也沒有再公開更多 Cannon Lake 的資料,連本月初的 CES 也沒有提及。那即是 Cannon Lake 很大機會還要再推遲嗎?這也未必,因為網上有顆疑似 Cannon Lake CPU 的資料曝光,若資料屬實,可能代表 Cannon Lake CPU 開始有點眉目了?

    Intel 去年九月在北京展示 10nm 製程的晶圓。
    Intel 去年九月在北京展示 10nm 製程的晶圓

    最近有條 YouTube 影片顯示 3DMark 和 SiSoftware 網站有多款還未發佈的 Intel CPU 資料,包括謎一樣的「 Genuine Intel(R)CPU 0000 」、 i7-8670 、 i7-8850H 、 i5-8600T 、 i5-8500 、 3-8300 、 i3-8130U 和 i3-8121U ,當中「 CPU 0000 」採用 Gen 10 第十代 UHD Graphics 核顯,有別於目前第 9.5 代的 Coffee Lake ,所以影片上載者就稱這個型號就是傳說中的 Cannon Lake。而其他規格方面,這顆 Cannon Lake CPU 採用 2C4T 、 2.2 – 2.6GHz 時脈和 4MB L3 Cache ,規格比目前 4 核心的筆電版 Kaby Lake Refresh(-U 字尾)低,所以估計它屬更低功耗的 Y 系列,適用於平板電腦和二合一電腦等。

    [ot-video][/ot-video]

    如果大家還記得 Kaby Lake Refresh 和 Coffee Lake 在去年發佈時,只有寥寥數款型號,其實是因為還有第二波 CPU 型號會連同平價的 300 系列主機板一同推出,估計上述影片中的 i3 / 5 / 7 均屬此列。 i7-8850H 和 i5-8600T 都特別寫明用新的 UHD Graphics 630,所以應該是 Coffee Lake 的筆電版和桌電低功耗版 CPU ,兩者都與桌電版 Coffee Lake-S 型號一樣,具備 6 個核心,當中前者還支援 Hyper Threading 。而 i7-8670 、 i5-8500 和 i3-8300 則是桌電版 Coffee Lake,基本時脈與十月發佈的近似型號略差 100 – 300MHz 。儘管表中已有筆電版 Coffee Lake CPU ,但據說雙核心的 i3-8130U 和 i3-8121U 還是屬 Kaby Lake Refresh 「舊」系列,不切合桌電版 Coffee Lake 4C4T 的規格。

    以上型號的規格整理。(可按圖放大)
    以上型號的規格整理(可按圖放大)

    雖然 Cannon Lake CPU 的部分規格已曝光,但相信距離大量投產還有一段長時間,是次曝光只顯示 Intel 也許已產出樣品,來供各廠商測試。不論是謎一樣的 Cannon Lake CPU 還是上述的 i3 / 5 / 7 型號, Intel 都沒有透露何時會推出,不過對於消費者而言,還是希望 Intel 先修補好 Meltdown / Spectre 漏洞,遲些推出也不打緊吧?

    Source:Wccftech TUM APISAK 的 YouTub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