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打破悶局善用特別假期 網上興趣班助同學動腦鬆筋

    因為 COVID-19 疫情嚴峻,本港學校要放特別假期,學生還要儘量留在家中以防染疫,難免令家長和同學們都感到煩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主導項目「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 (CoolThink@JC) 和「賽馬會家校童喜動計劃」 (Fun to Move@JC) 就聯合推出了為期 7 個星期的趣味網上興趣班,內容包括動手動腦和活動身體,讓小學生能從體驗中學習,有助身心健康。

    這個網上興趣班費用全免,內容由本港老師和專家團隊設計,每日分為上午初階和下午進階兩班,全港家長及同學都可報名。據知活動進行到現時為止,已經累積了超過 47,000 人次參加,證明活動有趣又有意義極受歡迎。

    鳳溪第一小學(鳳溪一小)是其中一間為興趣班提供運算思維 (CoolThink@JC) 內容和主持網上直播的學校。該校資訊科技及 STEM 教育統籌主任蒙韋綸老師(蒙 Sir )表示,這個興趣班有助學生在假期中進行趣味學習,又能鬆馳身心,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所以當信託基金要在短短一個多星期內籌備活動時,該校馬上答應支持。

    老師熟練掌控網上直播

    蒙 Sir 指出,鳳溪一小的老師在過去兩年來已經累積了豐富的網上授課經驗,而且也曾在停課時期為該校學生提供類似的趣味課堂。而這次的網上興趣班則提供了一個遍及全港的直播平台,規模大得多,而且基建硬件要求也高。不過對鳳溪一小的老師來說,除了直播時要格外留意更多學生的提問和反應外,難度不大。而在該校的多媒體教室中有多台屏幕可供顯示不同資訊,老師們要管理上課情況以及與同學們交談討論都得心應手。

    網上興趣班詳情

    日期: 3 月 7 日(星期一)至 4 月 22 日(星期五)逢星期一至五
    組別:
    早上興趣班(初階程度,建議小一至小三同學參加)
    ▪ 10:00 – 10:30am 運算思維動腦筋
    ▪ 10:30 – 11:00am 運動遊戲鬆筋骨
    下午興趣班(進階程度,建議小四至小六同學參加)
    ▪ 4:00 – 4:30pm 運算思維動腦筋
    ▪ 4:30 – 5:00pm 運動遊戲鬆筋骨
    報名安排:有興趣的同學和家長請登入這網站填寫 Google Form。
    其他資訊:每節活動班網上現場直播名額以先到先得報名次序安排,如未能及時參加活動班,可以瀏覽活動的 Youtube 頻道重溫影片。
    活動的 Facebook 專頁會提供最新消息。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透過 Facebook 私訊功能向主辦單位提問。
    社交媒體: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CoolThink@JC)
    YouTube 頻道
    Facebook 專頁
    「賽馬會家校童喜動計劃」(Fun to Move@JC)
    YouTube 頻道
    Facebook 專頁

    編寫 AI 程式及製作飲管樂器

    CoolThink@JC 一向注重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運用科技造福人群,包括向合作學校和學生提供免費的網上學習資源。而這次在特別假期內舉辧的網上興趣班,內容較一般課程簡短並注重趣味,以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訓練數碼創意及解難能力。鳳溪一小的老師在活動中就提供了運用網上的人工智能引擎編寫出透過人體動作對電腦作出指示的程式,還有用飲管製作簡單的笛子,以及操控網上益智遊戲等內容。蒙 Sir 強調,學生可以把他們的作品交給所屬學校的老師,但並非強制,最重要是學生能享受其中趣味之餘,還能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他笑言,雖然活動反應踴躍令老師可能收到大量作品而需長時間觀看和回應,但仍然令人高興。

    體力活動有益健康
    助未來運動發展

    除了「動腦」, Fun To Move@JC 則是由專門教練指導的一系列運動遊戲,希望學生能達到世衛建議,每天做中高強度體力活動 60 分鐘的目標。以該課堂每節半小時而言,同學們上一堂已經達到了一半目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該「動身」部分也著重教授體育素養和掌握基礎動作技能,對學生將來學習各種運動都有一定幫助。

    疫情雖然對大家的學習和生活都造成很大困擾,但我們仍有很多活動可以做。現在離特別假期完結還有一段時間,家長和同學們仍然可以參加餘下活動或者瀏覽重溫興趣班的影片,自製一個有意義的特別假期。

    CoolThink@JC 參與機構

    CoolThink@JC 資源學校( 按主持興趣班的次序排列)

    •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 鳳溪第一小學
    •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
    • 陳瑞祺( 喇沙) 小學

    CoolThink@JC 網上興趣班聯合策動機構

    • 香港城市大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