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6 歲少女研發手機 App 用 3D 打印模型測眼疾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你 16 歲時有發明過些甚麼嗎?印度裔 16 歲少女 Kavya Kopparapu 因祖父開始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於是憑著個人努力,研發出利用 AI 的 App 配合 3D 打印模型鏡頭,把原本要幾千美元的視網膜成像儀造出來。

    App 配合 3D 打印裝置,便可辨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App 配合 3D 打印裝置,便可辨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在大部分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之中,病情嚴重的有半數會在 5 年內失明,主要由於無法在早期得到診斷,因此 Kavya Kopparapu 便開始著手研發能測試出此病患的工具。Kopparapu 從小就有著科學的頭腦,後來參加了一個編程課程,更自學 Java、HTML 及 Python 等電腦程式,甚至廢寢忘餐。決心為研發的她,用電郵向不少眼科醫生、流行病學家及 AI 專家等相關專業人士請教,最後在弟弟和中學同學的幫助下,開發出《 Eyeagnosis 》 App,簡單幾步就能找到確診患者。

    她在分享中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分別。
    她在分享中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分別。

    整個診斷過程相比使用傳統的視網膜成像儀來得輕鬆快捷,《 Eyeagnosis 》 App 運用神經網絡技術,配合 3D 打印技術就能造出的特製鏡頭,對準病人眼睛,以閃光燈照亮視網膜部分, App 便會將相片對比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IH)數據庫中的 3.4 萬張視網膜掃描圖,從那麼大量的相片中作出分析,以確定被驗者是否患病。

    去年年尾,《 Eyeagnosis 》已於孟買的醫院進行測試,得出準確的測試結果,NIH 專家 Hejtmancik 表示,《 Eyeagnosis 》還需要更多臨床數據,來支持它在不同環境下仍可靠,距離正式投入服務將有一段路要走。至於商業潛力方面, Hejtmancik 認為系統如此便宜,大公司較難看到其潛在的利潤,但卻能成為可負擔的醫療服務。最初 Kopparapu 只希望無論貧富,都有機會被診斷,有方法可以幫到任何人,因此,切勿輕看年輕人的潛力啊!

    [ot-video][/ot-video]

    來源:THE VERGEScience alertIEEE SPECTRU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