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通宵充電有冇問題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最近美國就有一家人,因為為新買的 iPhone 7 手機充電,結果懷疑因為電線短路而發生火警,雖然無人受傷,但房間就付諸一炬。當然大家的焦點可能會落在涉事的 iPhone 7 是不是有問題,又會問使用原廠的充電器等等,不過我們其實想帶出的,其實是用電安全的問題。很多人總是機不離手,就算連臨睡之前,都要看看 facebook 看看微博才安心。更不少人都會將手機通宵充電。不過原來這樣做,不單對於手機百害而無一利,甚至有釀成火警的危險⋯

    [row][double_paragraph]

    事件中,房間被嚴重焚毀。
    事件中,房間被嚴重焚毀。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消防員在房間發現銷毀的蘋果手機。
    消防員在房間發現燒毀的蘋果手機。

    [/double_paragraph] [/row]

    大家都可能會聽過,不少電器店的售貨員通常會跟顧客說,新機第一次使用前,最好先充電8~10小時。但其實現在大部份電子器材一般都能在 2~3小時內充滿,如果大家使用對應 Quick Charge 3.0 的充電器,理論上只要1 個小時左右就能把手機的電量由 0% 充滿到了超過 80%以上。

    qc3_04
    使用 Quick Charge 3.0 技術能在30分鐘內為電子器材充電到 70% 以上。
    maxresdefault (12)
    市面上不少充電裝置已經採用 Quick Charge 3.0 的技術。

    所以不少電子工程專家都會建議消費者不需要將器材或流動充電通宵充電。雖然現時大部份電子器材都有自動斷電功能,即是當充滿完成後會自行截電。而外國亦有不少討論,認為通宵為手機充電其實沒大影響。不過,如果手機仍然處於備用狀態,手機會接收各類通知信息,亦會在更新資料,無時無刻都會消耗電量,但同時又間歇性不停充電,長此下去,對手機的電池會造成一定的傷害。

    令充電器過熱的成因有很多
    令充電器過熱的成因有很多

    更重要的是,在手機等電子用品在通宵充電時,大部份人都在睡覺。萬一充電器出問題而發生火警,就很可能來不及反應。所以最後的習慣還是不要通宵充電,而且在睡覺的時候最好把電子器材關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