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德勤研究:中國人個人訊息外洩因app的霸王條款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智能電話盛行,但卻經常發生洩露用戶個人私隱。德勤在中國的消費者調查發現,當地個人訊息外洩成慣例,元凶來自應用程式和互聯網服務的霸王條款。

    報告指出, 63% 消費者認為企業有使用他們的個人訊息,更有 61% 認為企業會向第三者發放。該公司中國電訊行業領導合夥人林國恩表示,由於個人訊息轉售具商業價值,導致用戶個人私隱洩露事件頻頻發生,垃圾短訊、網絡詐騙等行為層出不窮,才引起消費者關注。

    德勤認為,霸王條款是洩露個人訊息的原因。有八成中國消費者未閱讀卻接受私隱條款,其中 34% 更表示未閱讀過條款就按下同意。年青人傾向未閱讀過條款就接受。不過,多數消費者未閱讀便得接受條款,因要使用應用程式和互聯網服務只得接受條款,即使內容多無理。

    消費者向企業提供的個人訊息最常見是聯絡方法,如電話號碼、姓名、地址。這些私隱的商業價值最高,第三者商戶可直接聯絡用戶接送廣告、宣傳,甚至詐騙集團了解消費者身分去行騙。

    大部分消費者認為,企業有使用他們的個人訊息。
    大部分消費者認為,企業有使用他們的個人訊息。(資料來源: 2017 德勤中國流動消費者調查)
    林國恩(右)表示,轉售個人訊息具商業價值,導致用戶個人私隱洩露事件頻頻發生,引起消費者關注。
    林國恩(右)表示,轉售個人訊息具商業價值,導致用戶個人私隱洩露事件頻頻發生,引起消費者關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