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飲食版 Tinder Nommy 社友飯局平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與其做孤獨的美食家,不如找多些朋友一同進餐。但是約朋友食飯也許不易,喜好的菜式口味已難遷就,百忙中抽空出席更難。林曦開發的 Nommy 社交平台,就為用戶尋找口味相近的飯腳一邊食飯,一邊認識新朋友。
    把飲食和交友結合的 Nommy,讓用戶以餐廳和菜式尋找口味相近的新朋友。該公司創辦人兼營運總監林曦形容,Nommy 為飲食版的 Tinder,尋找飯腳的同時擴闊生活圈子,認識更多朋友。「平日各為工作忙碌,難相約朋友食飯。為食的人總會喜歡嘗試各類菜式,如果找到口味近似的朋友一同進餐,起碼大家有共同話題。」
    在登記使用 Nommy 流動程式時,用戶要輸入個人飲食喜好,如廣東菜、日本菜、火鍋等。之後啟用程式,首頁會根據用戶的喜好顯示附近的餐廳,亦有其他用戶的食評和相片,還可建立個人食肆清單,記下心儀的餐廳。
    林曦表示,Nommy 本意是將口味相近的朋友拉在一起,當用戶點選餐廳時,就能看到誰人同樣對這餐廳感興趣,透過平台以文字對話功能即時聯絡對方及相約出席,然後在食飯過程互相認識。Nommy 也一如其他餐廳搜尋平台,可讓用戶寫下食評和附上照片,供其他用戶參考和討論。
    [row][double_paragraph]

    用戶在 Nommy 平台上可建立個人專頁,是自己的飲食網誌,亦能吸引其他用戶約食飯。
    用戶在 Nommy 平台上可建立個人專頁,是自己的飲食網誌,亦能吸引其他用戶約食飯。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在 App 上可找到同樣對某餐廳感興趣的用戶,方便尋找飯腳。
    在 App 上可找到同樣對某餐廳感興趣的用戶,方便尋找飯腳。

    [/double_paragraph] [/row]

    創業經歷一波多折

    不過,飲食交友概念並不是林曦當初的原意,卻是在創業路上遇到挑戰而促成的項目。他指出,本身喜歡旅遊,大學時構思過不少跟旅遊有關的創業意念,在 2015 年畢業後更以加入創業公司為目標,最終成功進入衣服網店 ZALORA 前高層創立的人力資源科技公司,希望從中偷師。
    打工一年後,林曦辭職創業,成立旅遊資訊平台,讓用戶計畫和分享旅遊路線,尋找志同道合一齊上路。創業不久已找到投資者,既幸運亦是不幸。幸運獲注資7位數字,還提供辦公室和市場推廣資源,卻附有不平等條款,例如禁止接觸其他投資者。「當時因為急需資金發展業務接受了條款,但投資者一直未有發放資金拖累進度,最終要解散團隊,更與投資者不歡而散。」
    林曦對旅遊資訊平台項目死心不息,繼續尋找其他投資者,終遇上另一投資者卻對此項目不感興趣,反提議轉為飲食概念。事實上,市場上類似的旅遊平台為數不少,即使愈來愈多人熱衷去旅行,但次數有限,反而開飯實為每日必須, Nommy 就在這情況下變身尋找飯腳的食飲交友平台。

    加入更多交友元素

    經過一番波折,現在林曦全身投入 Nommy。該平台的前期工作在 2017 年 8 月啟動,不時舉辦飲食聚會,找來博客和 KOL 參加,借助他們的名氣在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建立品牌形象。去年 2 月 14 日情人節更辦過一場飲食愛好者的約會活動,從中搜集數據改善用戶體驗。經過逾半年的開發工作,在去年 10 月初推出 Nommy 試用版。
    他透露,平台推出首兩星期的登記用戶人數已超過一千人,符合預期。現時有幾百位飲食博客使用Nommy分享食評帖文及參與餐廳討論。「用戶在Nommy上找飯腳,更有機會約到這些飲食博客。」
    Nommy 日前仍屬是初版,林曦認為尚有更多空間改進用戶體驗,包括在約會過程中加入餐廳預約,約會前一日為雙方設提醒等,並打算加設更多交友元素,發展成真正的飲食交友平台。

    商業模式可塑性高

    該平台的商業模式還未確立,不過可塑性高。現時免費開放給用戶,往後傾向走免費增值(freemium)路線,即基本用戶免費登記,每月有一定免費約食飯次數,超過次數便要升級成付費會員方可繼續約飯局,有如 Tinder 的收費模式。
    餐廳亦是收入來源之一,因現時有一定數量的飲食博客與 Nommy 合作,可為餐廳帶來網絡評論和生意。日後新增預約功能,也可與餐廳抽佣合作等。他表示,香港只是 Nommy 的驗證概念地方,當用戶體驗和經營策略發展至成熟水平,隨時推向東南亞市場。「因投資者在區內已有一定人脈網絡,目標發展成為東南亞新一代飲食交友平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