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 3D 城市地圖預計 2023 年完成 建立空間數據超級市場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政府在今年預算案裡預留了三億元,加快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並會分階段推出全港的 3D 數碼地圖。將來大家將可透過一個像超級市場一樣的「香港地理數據站」網站,取得香港的地理空間資料,打出如行人導航等創新應用服務。

    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右)認為,要發展香港成智慧城市,優良的數碼基礎設施十分重要。(來源:政府新聞網)
    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右)認為,要發展香港成智慧城市,優良的數碼基礎設施十分重要。(來源:政府新聞網)

    我們每日都用上不少容間數據,例如用地圖來找大廈、駕駛時導航等。地政總署現在正開發三項 3D 數碼地圖產品,包括 3D 城市地圖、 3D 行人及行車道路網及 3D 室內地圖。當中 3D 城市地圖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製作,覆蓋範圍包括港島、九龍及沙田、大城、荃灣等早期發展新市鎮,稍後更會擴展至其他地方包括大嶼山預計 2023 年完成。

    另外,地政總署會在今年年底開始將 3D 行人及行車道路網絡模型數據上載至網站,預計 2020 年初完成,到時候不單可以為汽車導航,還可以為行人導航。而 3D 室內地圖方面,署方就正展開先導計劃,利用約 150 座大廈的建築圖則來製作 3D 數碼模型,將室內環境 3D 數碼化,預計今年內完完,並擴展至市區不同建物。

    「香港地理數據站」

    公眾可以透過「香港地理數據站」取得「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上的資料。
    公眾可以透過「香港地理數據站」取得「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上的資料。

    地政總署去年年底推出「香港地理數據站」,可說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入門網站初版。「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就如一間空間數據的超級市場,資料都會加上適當標籤和標示如何使用。將來還會透過與不同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採集更多與城市建設和設施以至公共服務有關的數據,逐步開放出來,豐富數據站涵蓋的範圍和內容,期望 2022 年底前完成有關工作。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